解密先進封裝技術 (2021-02-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曲建仲)



縮小電晶體的製程節點(七奈米、五奈米、三奈米)可以縮小晶片(Chip),縮小晶片可以縮小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而縮小印刷電路板就可以縮小電子產品的尺寸,因此製程節點是朝向愈來愈小的方向發展,但是先進製程發展到三奈米以下開始接近極限,一般認為「極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 EUV)的極限是一奈米,因此一奈米以下的製程發展會遇到瓶頸,該怎麼辦呢?

什麼是系統單封裝(System in a Package; SiP)?

將數個功能不同的晶片(Chip)直接封裝成具有完整功能的「一個」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 IC),稱為「系統單封裝」(System in a Package; SiP)。例如:將手機的處理器與記憶體(Double Data Rate SDRAM; DDR)封裝在一起,此時仍然是兩個獨立的晶片,只是封裝在同一個外殼而已,比發展先進製程更簡單,在某些特別的應用上甚至可以將被動元件、連接器、天線等一起封裝進去,先進封裝就是一種系統單封裝技術。

先進封裝的前段與後段

先進封裝是指使用左右水平或上下垂直的方法將晶片堆疊起來,同時縮小積體電路的一種技術,可以再細分為前段與後段,如圖一所示。

立體封裝前段(3D Front End; 3DFE):也就是積體電路內部的晶片堆疊技術,如何把許多晶片堆疊起來?又可以分為「晶片堆疊晶圓」(Chip on Wafer; CoW)與「晶圓堆疊晶圓」(Wafer on Wafer; WoW)兩種。

立體封裝後段(3D Back End; 3DBE):也就是積體電路外部的導線分布技術,如何分布導線才方便接下來和印刷電路板(PCB)連接。

傳統的封裝都是在「封裝廠」中進行,有點像是傳統的精密機械工業,但是先進封裝大部分是利用「晶圓廠」的技術直接在晶圓上進行,由於這種技術更適合晶圓廠來做,因此台積電大部分的先進封裝都是自己做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產業 當紅炸子雞
◎特別企劃:拜登新政 誰是大贏家?
◎國際趨勢:女版巴菲特 究竟何方神聖?
◎生投園地:開紅盤可留意的指標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54 746.85 1.22%
以太幣ETH 2998.65 13.92 0.47%
瑞波幣XRP 0.486159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87.19 23.58 5.09%
萊特幣LTC 81.88 1.71 2.14%
卡達幣ADA 0.461288 0.02 3.82%
波場幣TRX 0.108550 0.00 -1.08%
恆星幣XLM 0.112032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