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用化學廠身價三級跳 (2021-03-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電子特用化學品為電子產業生產過程中重要的材料,雖然占整體電子產業生產成本的比重沒有其他項目高,但卻扮演著推動製程能夠順利進行不可或缺的角色,再加上技術門檻與產品毛利率相對較高,因此成為不少化工大廠的重要獲利來源之一。

台灣雖然貴為電子產業的生產大國,化工產業供應鏈廠商也遍地開花,不過,目前電子化學品的自給率卻相對偏低,根據工研院(IEK)的統計數據指出,日本是目前各國供給電子化學材料當中的領頭羊,全球市占率高達超過七成,可以說明,即使台灣科技業發展傲視全球,但許多製程當中所需要用到的特用化學品,幾乎都掌握在日系大廠的手裡。

老牌化工廠轉型有成

不過,近年來,不少國內的化工廠商積極發展出創新、附加價值較高的化學材料,以提升自身競爭力,其中,研發電子特用化學品就是極為典型的範例,再加上,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積極培養國內在地的特用化學品廠商,確實帶動不少台灣老牌化工廠成功轉型。

據業界人士指出,只要特用化學品的配方稍微改變,就會直接影響到終端產品的品質以及良率,甚至某些時候就要針對整條生產線的製程重新認證,所以不少廠商一旦確定了材料的來源後,就不太會再輕易更換,此狀況對於已經拿到認證的公司來說,也算是一種保障。而回過頭來看當前產業狀況來看,三福化與勝一打進台積電供應鏈的消息已經不只是傳言,而是已經能夠用營收與獲利說話的實際表現。

由三福氣體公司所分割後獨立出來的國內老牌化工大廠三福化,轉型布局電子級的精密化學品市場有成,目前精密化學品占其整體營收比重超過七成,包括顯影液、蝕刻液、剝離液、蝕刻液、清洗液等都是其產品涵蓋範圍,過去主要的客戶為面板、太陽能和LED廠商,不過近年轉入半導體市場,隨著台積電近幾年力推綠色製程,三福化的TMAHR(顯影液回收)也跟著開花結果,成為台積電在這個領域的重要夥伴,去年全年營收三八.一九億元,稅後淨利三.九九億元,EPS則是繳出四.三六元的優異成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愛普、晶心科轉骨成功
◎特別企劃:風向變了 解封產業回春
◎國際趨勢:紓困案過關 消費股歡欣股
◎中港直擊:中國股王騰訊 裡外皆美
◎新股特區:展碁扮演高附加價值通路商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Q2飆升產業搶先看!跟著產業隊長精準布局漲勢黑馬股!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39.50 -1,372.36 -2.15%
以太幣ETH 3028.20 -56.72 -1.84%
瑞波幣XRP 0.492871 0.00 -0.77%
比特幣現金BCH 486.23 -1.18 -0.24%
萊特幣LTC 81.52 1.60 2.00%
卡達幣ADA 0.455457 0.00 -0.69%
波場幣TRX 0.109064 0.00 -2.47%
恆星幣XLM 0.110033 0.00 0.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