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台積電技術論壇 (2021-06-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擁有護國神山美譽的台積電年度最受外界引頸期盼的年度盛會「台積電技術論壇」,於六月一、二日展開,這是繼二○年後的第二年透過線上方式舉辦,透過技術論壇,得以一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特殊製程、以及先進封裝上的發展進度與未來布局,因此業界相當重視,值得關注的是,台積電在論壇上指出,面臨全球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三年一○○○億美元(約二.八五兆台幣)的投資案已全面啟動,擴充產能腳步正以五倍的速度加速中,累積達到的無塵室面積更達到百萬平方公尺,三奈米及二奈米等先進製程技術研發及產能建置仍會是重點項目。

台積電擴產腳步不停歇

事實上,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台積電無論是在先進製程抑或成熟製程產能,幾乎全線爆滿,為了解決產能吃緊問題,台積電擴產計畫早已馬不停蹄展開,更在四月中旬舉辦的法說會中宣布上修資本支出,由原先的二五○~二八○億美元調升至三○○億元,較去年的一七二億美元大增七四%。

觀察台積電的建廠計畫,目前台積電已有四座主要提供晶圓凸塊、先進測試、後段3D封裝等業務的先進封測廠區,竹南的第五座封測廠AP6正在施工,總面積是四座封測廠總面積的一.三倍,將以前段3D封裝及晶片堆疊等先進技術為主,預計二二年下半年開始量產SoIC(系統整合晶片)先進封裝製程。

至於晶圓廠的部分,在南科Fab 18超大型晶圓廠(GigaFab)將建置五奈米晶圓廠及三奈米晶圓廠各四座;竹科廠為了提高三奈米與二奈米的開發和生產效率,Fab 12將擴建P8~P9廠為研發中心,P8廠將在今年完工;寶山的二奈米晶圓廠Fab 20目前仍在土地取得程序;至於美國亞利桑那州五奈米晶圓廠已開始興建,二四年將以月產能二萬片量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華邦、新唐利多在手 股價表態
◎特別企劃:營收、自結獲利成股價興奮劑
◎國際趨勢:美國強勢族群 內需強壓科技
◎中港直擊:中國大舉監控 海康威視嘗甜頭
◎重要資訊:上市櫃五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夏季總覽好評熱賣!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