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17000點的台股何處去? (2021-06-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灣的疫情失控大約從五月十日左右,華航機師帶入病毒,傳染諾富特飯店、萬華老人茶、蘆洲獅子會、羅東遊樂場,從此四處擴散,到五月十八日投資人發現社區感染傳開,驚慌殺出股票,到五月十五日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從此台灣進入半封城狀態,整個來看,五月對台灣經濟層面的衝擊是大的,這個時候有幾個指標值得觀察。

一個是總體經濟的出口數字,剛剛公布的五月出口三七四.一億美元,年增三八.六%,累積今年前五月,台灣的出口總值一七○三.二億美元,年增三○.二六%,五月進口三一二.五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九%,如果比對一下,近三個月的台灣出口,三月是三五八.九億美元,四月是三四九.六億美元,五月經濟受到疫情重大衝擊,但台灣沒有封城,民生消費受到影響,但生產線只有京元電、超豐出現移工確診,並沒有出現太大影響,從五月出口值來看,美國景氣復甦帶動周邊國家出口強勁成長,像南韓五月出口成長四五.六%,創下三十二年來最大增幅,其中晶片出口成長二四.五%,汽車出口成長九三.七%,中國五月出口二六三九.二億美元,年增二七.九%,今年前五月進出口總值二.二七兆美元,年增三八.一%,背後載動的成長動能來自美國這一輪擴大基建帶動的復甦,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疫情肆虐台灣,國人信心跌到谷底,但出口仍強勁。

貨櫃航運營收繼續亮眼

二是從個體來看,整體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營收數字,到目前為止,貨櫃航運仍是最亮眼的焦點。這兩天長榮海運公布五月營收三四四.二億元,再度寫下歷史新高,五月淨利高達一七一.六六億,單月EPS二.九一元,這個數字比陽明四月淨利EPS二.六六元還強,也比萬海公布四月淨利六一.五二億,EPS二.七五元還高,三家貨櫃航運到今年前五月,都賺足一個股本以上。

根據外電報導,貨櫃業持續「一櫃難求」,貨櫃供應缺口仍達十二%以上,相當於五百萬個二○英尺標準櫃。國際物流諮詢公司Drewry發布的國際貨櫃指數,從上海到鹿特丹的四○呎櫃已上漲到一○一七四美元,比前一周又漲三.一%,年成長四八五%,全球貨櫃運價已上漲到六二五七美元,年升二九三%,都創下二○一一年以來新高,五月下旬深圳鹽田港因疫情癱瘓,又衝擊供應鏈,使得運價、船租都飆上史上新高,從長榮五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來看,這個力道從全球出口暢旺,帶動的貨櫃航運熱度,看起來仍持續。

這次台灣五○把三家貨櫃航運公司全都列入,長榮市值已衝到第十二,快追上第十一名的聯電,萬海追到第二一,已快要挑戰大立光了,而陽明追到第二八,超車矽力KY,快追上聯詠及元大金,這是台灣前五○大企業今年最大的改變,貨櫃航運股發揮十倍速的漲幅,已到令人稱奇的地步。

先前我提醒大家,手上有低成本航運的人,不要短線進出,仔細觀察這一波景氣的轉折點,如果看不懂景氣變化,不妨看著全球前幾大航商的股價變化,例如這一周馬士基的股價寫下一八三五○丹麥幣新高,德國的赫伯羅特(HLAG)也漲到一七○.九歐元,南韓現代商航也創下五○五○○韓元最高。台灣的貨櫃航運及散裝航運因當沖波動很大,但基本面仍是操作股價的方向盤。

電子貨架標籤股是伏兵

五月營收因疫情可能會衝擊內需產業,從已公布的數字來看,半導體晶片製造的聯電的一七一.八九億是歷史新高,華邦的八二.○七億比四月略少。驅動IC的聯詠一一四.四七億是歷史新高,愛普五.一五億,只比四月的五.一八億略少。表面黏著的台表科五月的五二.九七億元是歷史新高。被動元件的國巨五月超過九二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五%,也是好成績。鋼鐵股指標之一的大成鋼,五月營收八一.二七億,是連續三個月站在八○億以上。

但是受到疫情影響的,雄獅五月營收只有一.三一億,今年前五月衰退逾八成,飯店、餐飲、旅遊呈現比去年更慘的慘況,尤其是五星級飯店的高檔餐廳,這次受到的衝擊可能最大,因為一般小吃仍然可以透過外送,但高檔餐廳完全沒有著力點,這次疫情對於像錢櫃、好樂迪的衝擊可能比去年大很多,這是今年壓力最大的「慘業」。

在疫情肆虐下,我最近讀到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提到的ESL概念,也就是電子貨架標籤,這是用來取代傳統式標籤,搭配電子紙及液晶顯示技術,消費者可透過無線傳輸連結,業者可以透過系統控制進行門市商品存貨調整,ESL透過無線傳輸技術,在疫情下,消費重視零接觸環境,全球ESL最大品牌SES-imagotag首季營收成長六六%,後續美國有三五○○多家超市會導入,台灣最大ESL供應鏈是元太,供應全球九成電子紙市場,從這個角度來看,元太成長動能值得期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華邦、新唐利多在手 股價表態
◎特別企劃:營收、自結獲利成股價興奮劑
◎國際趨勢:美國強勢族群 內需強壓科技
◎中港直擊:中國大舉監控 海康威視嘗甜頭
◎重要資訊:上市櫃五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夏季總覽好評熱賣!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