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群山先進製程 勢將發威 (2021-06-1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六月八日通過模達二五○○億美元的《二○二一年美國創新及競爭法》,強化美國政府的科技研發支出,加速美國的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和量子運算等產業發展,希望維持美國在半導體的領先地位,尤其能在與頭號競爭對手中國的科技戰上不落下風。

晶片供不應求顯著

法案中的一項重點,就是要解決半導體短缺問題。綜合外媒報導,該法案授權一九○○億美元(約五.二六兆台幣)支出用於強化美國科技研發,包含資助科學研究、補貼晶片與機器人製造商,還有五四○億美元(約一.五兆台幣)則是用來加強美國半導體、微晶片及電信設備的生產與研發;八一○億美元改善國家科學基金會從二○二二至二六年這四年之間的財政所需,並成立專責科技與創新的政府部門;○○億支持美國國家暨太空總署人類登陸系統計畫;另核准商務部擬定資助計畫,由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財政誘因,鼓勵晶片製造商更新設備及工廠。

確實在近幾年,晶片的需求大於供給,促使晶圓代工需求大爆發,整體產業狀態明顯供不應求,因此為了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加強自主性,國際上包含韓國、歐洲、美國、中國等各國無不傾盡全力砸下巨額補貼,擴大發展本土供應鏈。法案的推出,除了美國本土的晶片製造商之外,有機會使外國的晶片製造商都能在美國進行最先進技術的研製。

在各國加速半導體自製化等趨勢帶動,以及先進製程的比例增加之下,目前全球半導體製造掌握最先進技術的除南韓三星(Samsung)之外,另一家就是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事實上,台積電在近年積極布局先進製程,也投入大量資源在先進封裝技術領域,為了要拉大與追兵的差距,頻頻上調資本資出金額,在四月中旬舉辦的法說會中宣上修資本支出,由原先的二五○~二八○億美元調升至三○○億元,較去年的一七二億美元大增七四%,在日前的技術論壇上指出,為了因應市場需求,擴充產能腳步正以五倍的速度加速中,三年一○○○億美元(約二.八五兆台幣)的投資案已全面啟動。(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PCB供應鏈營運豐收
◎特別企劃:法人大舉敲進衝績效
◎焦點議題:紡織、網通、被動元件 添變數
◎國際趨勢:宅經濟降溫 個人電腦強弩之末
◎中港直擊:陸新興科技公司外強中乾
◎產業脈動:華紙、正隆漲價賺很大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夏季總覽好評熱賣!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883.21 45.53 0.07%
以太幣ETH 3246.99 45.34 1.42%
瑞波幣XRP 0.545379 -0.01 -2.06%
比特幣現金BCH 507.12 -15.11 -2.89%
萊特幣LTC 86.29 0.82 0.96%
卡達幣ADA 0.501081 -0.02 -3.06%
波場幣TRX 0.112785 0.00 0.44%
恆星幣XLM 0.117902 0.00 -0.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