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2021-08-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台股連日大跌摜破季線後跌勢不止,LED龍頭廠富采卻在繳出遠優於市場預估的單季獲利後,連續幾個交易日受到法人買盤逆勢追價,外資並認錯調升目標價及明、後年獲利預估,獲利強勢回歸的富采,營運亦可確立將正式進入成長起飛期。

毛利率及營益率均V轉

LED族群應是過去一年台股盤面上最不被青睞的產業,特別是經過整合的龍頭廠商富采,雖然基本面轉型趨勢確立,然今年來股價表現始終落後大盤及兩岸同業,直至第二季財報公布,富采獲利大逆轉,才得以一掃陰霾。

富采第二季每股盈餘達一.○三元,不僅較第一季的每股虧損○.三八元大為改善,亦遠優於去年第二季每股虧損的一.四九元,更是富采財務長張博儀口中的「十個季度以來首度轉盈」,營運逆轉的幅度之大,完全跌破市場眼鏡。

事實上,若仔細追蹤富采旗下兩家子公司晶電及隆達第二季的營收數字,對於富采第二季獲利出現高仰角的成長,就不會感到意外,只是多數投資人在台股各類族群呈現大漲的派對當下,選擇性地忽略而已。

自蘋果四月底發布首款搭載Mini LED背光的iPad Pro之後,富采旗下子公司晶電的單月營收即明顯躍進,從四月份的十六.四九億元(YOY成長六七%)、五月份的十九.○一億元(YOY成長一二八.二九%)到六月份的二○.二九億元(YOY成長一四○.一六%),晶電累計第二季營收達六七.八億元,較第一季的四五.六三億元大幅成長近五成,較去年同期也大幅成長一.一六倍,單晶電營收大躍進,就不意外富采第二季得以繳出亮麗的財報,只是法人過度低估磊晶廠晶電逆轉的實力。

客戶訂單高出預期將擴產

掀開財報,果不其然,晶電第二季毛利率由第一季的十二.六%一口氣躍進至二四.四%,大增了十一.八個百分點,營益率更從負五.九%躍進至十.一%,等同於富采第二季的獲利幾乎全數來自晶電,大啖蘋果單的晶電,已是富采未來營運大步走的最大功臣。

而現在還只是Mini LED商機發展的初始而已,蘋果旗下產品甫導入第一款Mini LED背光,晶電毛利率及營益率即明顯改善,下半年隨著產能滿載、良率提升,富采財報公布後的法說會,公司釋出第三季營收持續成長、毛利率約當第二季的表現趨勢下,下半年營運將持續走在向上的軌道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下半年續旺產業 投資價值浮現
◎特別企劃:庫藏股護體 多一層保障
◎國際趨勢:全球高收益危機重重?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試閱先探4期只要688元【送增肌慢老重訓課】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25.06 1,048.37 1.71%
以太幣ETH 3000.11 15.38 0.52%
瑞波幣XRP 0.489613 -0.01 -1.06%
比特幣現金BCH 462.97 -0.64 -0.14%
萊特幣LTC 78.84 -1.33 -1.66%
卡達幣ADA 0.442159 0.00 -0.48%
波場幣TRX 0.106896 0.00 -2.59%
恆星幣XLM 0.1086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