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的高度:本益比的空間調整 (2021-09-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文/謝金河】

在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帶動半導體股漲勢效應下,加權指數彈升千餘點,到了一七五○○左右,台股暫時停下腳步,正在等待下一個變化,大家想想,市場好像在擔心什麼變數,呈現出來的是成交量逐漸縮減,這是變盤的徵兆,台股到底往上?或往下?可能即將攤牌。

在五月到七月當沖最活躍的那一刻,印象中,大家都記得五月台灣疫情大爆發,即將進入三級警戒前夕的五月十二日,台股出現七七三七.一八億的空前大成交量,從這個大量可以看出很多害怕疫情爆發的賣壓傾巢而出,但台股在七月靠著貨櫃航運帶動的一波高潮,又將加權指數從一五一五九拉升到一八○三四,後來回挫到一六二四八,元凶也是貨櫃三雄幾乎呈現腰斬走勢,這一次帶動千餘點彈升的有兩檔具代表性的個股,一是晶圓代工的聯電與金控股的富邦金。

晶圓代工的加價效應說,台積電從五五一拉升到六三八元,但仍無力衝過今年元月二十一日的六七九元天價,反而是聯電一口氣衝到七二元,成為帶動千餘點上漲的指標。另一檔是富邦金,台灣的金控股從九○年代呆帳危機以來,從打銷呆帳到積極整併,今年是富邦金與國泰金豐收的一年。

台股彈升千點的兩檔指標

富邦金在七月寫下八五.七元高價後,配息三元,九月六日又配股一元,股價在除權後漲到八三.二元,市值跑到一.○八兆台幣,成為全台第四大市值企業,這是台灣第一檔市值逾兆元的金控公司,對整體金融股帶來很大助力,現在富邦金超越台塑化,成為第四大市值企業,而國泰金則在聯電之後,是全台第八大市值企業,金融股今年在股市盛況中,有壽險公司的金控業都寫下空前好成績。

例如,富邦金前八月淨利一二二三.四九億元,EPS十一.六九元,如果台股沒有發生什麼不可預測的大變化,今年富邦金EPS可能在十五元以上,市場上會給富邦金多少本益比?同樣地,國泰金前八月淨利一一四○.九億元,EPS八.三五元,今年賺足一個股本不成問題,現在股價在六○元上下,本益比約六倍。再來是中信金前八月淨賺四二七.七二億,EPS二.一四元,今年超過二元可能性很大,但股價大約在二三元上下,PE可能七倍左右。元大金前八月淨利二五七.九億,EPS二.一三元,現在股價在二五元。開發金淨賺二三三.六億,EPS一.五六元,股價十四.三元左右。新光金淨利一九八.一億元,EPS一.五一元,但股價只約九.五二元,上半年資產總值已達四.五六兆元,每股淨值十八.六元,但股價只有每股資產淨值的一半,這正是市場評價的問題,本益比的空間,也決定了台股的高度。

金控股估值相對保守

台股陷在一七五○○點上下,進與退,可能要看今年業績最有成長性的幾大類股,市場願意給他們什麼樣的評價,這幾大類股包括半導體,從晶圓代工到IC設計;二是鋼鐵;三是航運股;四是金融股。如前述,金融股受到市場漲跌影響很大,如果市場突然出現類似去年三月的急速回檔衝擊,金融股的投資收益可能出現很大的折損,這個變數太大,因此市場給予金控股的估值相對保守。

同樣地,市場上最敏感的指標在貨櫃航運三雄,長榮以增資後股本來算,上半年EPS十四.七七元,陽明是十七.七二元,萬海是十三.八一元,第三季貨櫃三雄成績耀眼,長榮單月營收逾五○○億,這已超過去年第二季以前整季的總和,如果從營收來推估,長榮第三季EPS可能達十四元,今年景氣如果沒有發生太大變化,長榮等貨櫃三雄的EPS很可能在三七、八元之間,對照市場給出的本益比,大約只有三倍左右。現在市場上傳出法國的達飛、德國的赫伯羅特都宣布航運運價封頂,不再上漲,這是不是意味了航運景氣達到天花板?這是市場的疑慮。(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特別企劃:季底選股錦囊
◎焦點議題:iPhone 13準時現身!
◎國際趨勢:蘋果、小米 穿戴裝置的勁敵
◎產業脈動:碳中和 塑化股的隱藏利多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96.00 919.31 1.50%
以太幣ETH 2997.56 12.83 0.43%
瑞波幣XRP 0.486869 -0.01 -1.61%
比特幣現金BCH 468.75 5.14 1.11%
萊特幣LTC 79.67 -0.50 -0.62%
卡達幣ADA 0.446221 0.00 0.43%
波場幣TRX 0.107666 0.00 -1.89%
恆星幣XLM 0.109061 0.00 1.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