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反攻主旋律 高息率成股價防線 成交量則是突破口 (2021-12-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生活似將逐步回到常軌,然新變種病毒Omicron強勢來襲,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證實,出現約五○個突變,其中三○多個發生在棘蛋白上,幾乎可以被當成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病毒,可能發生的新一波疫情,為經濟成長埋下變數,或許疫苗仍將有程度對抗,而加強劑將提供額外保護效果。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不過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卻表示,原先多數專家認為高突變的病毒,一、兩年之內不至於出現,而現有疫苗對付Omicron變種病毒,相較前幾個病毒株的效果,雖然仍須等待數據,不過預期效果恐將會更差,並預告製藥業者要耗時數個月時間,方能大量生產專攻新變種病毒的疫苗,經濟復甦或將再遭阻礙。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續任,通貨膨脹恐高於預期,並表示考慮提前結束減碼購債計畫,然而,病毒一如往常可能會破壞所有計畫,原油價格單日跌幅超過十%,全球多數股市也明顯修正。美、歐國家紛紛禁止來自非洲南部國家航班入境,日本再次鎖國,台灣則將依據指標隨時滾動式修訂。

第一次遇到事情發生時,總是最為驚慌,毫無章法猶如無頭蒼蠅,然而若能記起教訓,第二次就將相對輕鬆,隨著標準程序逐步建構,就算出現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按部就班甚至駕輕就熟;面對疫情大致上也是相同,雖然生活必定會面臨許多不方便,不過擔憂與疑慮的程度可望逐次遞減,傷害或將能跟著下降。

美股在感恩節後修正,道瓊指數一舉跌破季線與半年線,為四大指數中相對弱勢,S&P 500與Nasdaq跌破月線,費城半導體力守月線,仍屬相對強勢;歐洲德國股市已下跌至年線附近,法股來到半年線位置;而在亞洲股市方面,中國滬深股市相對持穩、香港跌破前低,韓股則至今年最低,日股再次跌破年線。

台灣加權指數挑戰萬八與史高失利,再隨疫情退守至季線後彈升,櫃檯指數則相對強勢,低檔落在月線,整體而言仍維持高檔整理型態。然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原物料價格與通膨、寬鬆貨幣政策等也都可能出現變化,股市震盪雖是難免,不過短線操作有波動就有機會,展望佳的低基期績優股,亦可伺機布局。

半導體為科技股主軸

進入今年最後一個月,統計二○○○年至今,十二月上漲機率超過八成,且平均幅達二.六一%,皆屬年度最佳成績,但是畢竟病毒千變萬化、影響性仍待評估,不過以籌碼面的角度來看,外資放假、內資當家,獲得投信與主力鎖定個股,發揮空間應仍可期待,尤其科技類股,展望佳、題材強更具爆發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晶圓代工漲價 享賣方市埸優勢
◎特別企劃:土洋聯手加碼航空、記憶體
◎中港直擊:供應鏈危機衝擊中國消費
◎國際趨勢:美元指數 高檔反轉?
◎新股特區:上品 一站式服務擄獲客戶的心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42.48 -702.47 -0.99%
以太幣ETH 3504.30 -56.99 -1.60%
瑞波幣XRP 0.624999 0.00 0.07%
比特幣現金BCH 608.88 39.72 6.98%
萊特幣LTC 104.73 10.51 11.16%
卡達幣ADA 0.651704 0.00 0.14%
波場幣TRX 0.120500 0.00 0.08%
恆星幣XLM 0.139646 0.00 1.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