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2021-12-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為了遏止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英國十二日將新冠疫情警戒等級從第三級提升至次高第四級,回到今年五月情況。感恩節假期過後,美國新冠疫情再度升溫,包括Delta與Omicron病毒,根據路透社最新統計顯示,美國新冠病毒總確診人數總計已正式突破五千萬人,約占總人口六分之一。不過市場對於通膨卻更在意,據調查,消費者預期通膨率中位數將在一年內達到六%,高於十月預期的五.七%,但是薪水漲幅卻不及一半。由於現階段就業率已拉升,所以聯準會必將對通膨有進一步動作。在此情況下,美股必須先消化聯準會利空後再來。四大指數日KD值正從高檔拉回再攻。

而年底大家過節去,交易量不大,震盪幅度也將較大。惟年初開始又是大家布局買進之時,其中以Nasdaq為例,元月份上漲機率高達六七.五七%,是一年當中僅次於十一月上漲機率最高月份;標普上漲機率也超過六二%,這次回檔似乎也創造良好買進機會。

聯準會雖將從市場加速減少購債動作,不過全球資金還是很多。今年股市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吸金首度突破一兆美元大關。根據統計,今年到十一月底止,全球ETF資金流入首度達到一兆美元,超越去全年的七三五七億美元。此波資金熱潮加上不斷攀升的股市,帶動全球ETF資產接近九.五兆美元,比起二○一八年底上翻逾一倍。市場資金多,股市還是最佳投資處。因之只要四大指數在季線之上就有利輪動操作。

明年配息將成資金活水

科技股雖元月份漲勢較多,但是若看看大股東回補,傳產股動作買進多,其中尤其以能源及鋼鐵業高層買進較積極。而據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數據,標普企業第三季買回二三四五億美元的股票,打破一八年第四季的二二三○億美元紀錄。第四季料再創新高,預計買回自家股票規模將上看二三六○億美元。

大型科技股則以回購自家股票為主。繼上半年谷歌大買庫藏股後,第二大總市值公司微軟在九月表示,將六百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租車公司赫茲(Hertz)近期表示,將買回最高二○億美元的股票,科技大廠戴爾則規劃啟動五○億美元的回購股票計畫。

其實今年標普至十四日止上漲二三.三%、費半更是大漲三五.七%、Nasdaq上漲十九.六%,只有道瓊漲幅較小,但也有十六.一%,都排名全球股市前茅,勝過歐洲及亞洲大部分地區。美國擁有莫德納、BNT及嬌生等疫苗,較全球其他地區具有優勢,也提前解封,經濟成長速度快,但也造成通膨壓力遽增。

反觀亞洲中國則是先降準,預期下一步是降息,但股市在權值股拉抬下也來到今年相對高點;只有回歸的香港最慘,恆生今年累計下跌近十三%、國企股指數更是大跌二一.三%。再看印度也上漲超過兩成,全球資金流向已經很明顯。

台灣則是在出口大好下,上市指數大漲十九.八%;櫃買上漲達二三.七%,僅次於費半。若以各機構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超過六%,事實上前十一月出口已達四○五七.五億美元,全年出口將超過四四○○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全年純利預估將超過四兆,明年配發現金股利可能高達二.七兆以上。

若以九月底算起,過去一年台灣對美國出口金額高達七二○億美元,創下紀錄,顯見美國積極灌單台灣。美國對台灣出口越來越重要。當然也跟中國一樣;相對地,台灣對美國產品供應也很重要,所以十八日的公投如何很重要,其中藻礁的三接問題會影響未來電力,若三接出現變數,立即影響半導體產業的未來。美豬的問題也牽動台灣與美國、日本的互動關係,這是部分資金先退出股市拉回主因之一。

突破萬八創高的關鍵因素

其實就台灣資金面來看,十分充沛,外資今年累計賣超雖接近五千億元,但若以台股今年來ETF規模增逾三千億元,一舉突破二兆元大關,以高股息、5G等主題式ETF成長最為快速,躍居投資新寵。再者中國限電及對台商補稅開刀,有利資金回流,且政策上鼓勵台商返台,融資有意順延三年,更是替市場增加活水。而龐大的壽險資金部分在第三季獲利了結後,有錢等待股市回檔介入。還有就是台灣企業獲利真的很好,也敢配息。相比之下今年被外資提款高出台灣的韓國,今年股市累計漲幅不到四%,一度還出現負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年度投資趨勢盤點
◎特別企劃:車用IC 國內外一致看好
◎焦點議題:嗶經濟 遊戲公司不缺席
◎中港直擊:人行年內二度降準 下一步?
◎國際趨勢:中資科技股 在美形象全面崩壞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富士康事件衝擊股市生態(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919.81 931.97 1.33%
以太幣ETH 3591.00 3.49 0.10%
瑞波幣XRP 0.622019 -0.01 -1.6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4 88.23 18.38%
萊特幣LTC 95.14 -0.72 -0.76%
卡達幣ADA 0.654951 -0.01 -1.52%
波場幣TRX 0.120559 0.00 -0.18%
恆星幣XLM 0.137596 0.00 -0.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