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瘋搶伺服器 雲端造市 快速崛起 (2021-12-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根據Bloomberg估算,今年全球前七大雲端內容服務供應商(CSP)資本支出年增十七.三%,達一二九六億美元,而二○二二年仍將維持十三.六%的成長力道,金額上看一四七二億美元。其中又以Meta成長力道最為強勁,資本支出將由今年的一九○億美元提高至明年的二九○億至三四○億美元,年增達五三~七九%,優於市場預估的二三○億美元;微軟雖因過往的高成長使基期墊高,但明年仍有望年增十五%以上,Google亦有十%以上幅度。而CSP大廠之所以持續擴大資本支出,背後的關鍵就在於:大數據的傳輸需求。

雲業者加大資本支出

當今,全球正處於5G網路快速建置的成長期,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Big Data)等技術迅速發展,從影視串流、智慧家電/工廠、物聯網、車聯網到政府與企業的電子系統等,各種數據、即時資料不斷被創造及累積,推升資料量迅速成長,並使資料中心的擴張、升級、調整與優化成為必須。根據IDC先前預估指出,二○二○到二五年間,數據量將以二四%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預計二五年將成長至一六三ZB(Zettabyte,一ZB等於一千億GB),此數據是一六年的十倍。

此外,由於疫情帶來的新常態,促進多數產業更加快數位化腳步,也挹注全球對資料中心需求水漲船高。值得注意的還有涵蓋雲端、5G、AR/VR、AI及區塊鏈等技術,並被視為是下一世代網際網路的「元宇宙」(Metaverse)。近來,各大CSP業者接連著手布局元宇宙相關應用,不僅臉書直接改名Meta、宣布轉型元宇宙公司,包括Google、亞馬遜、微軟、騰訊、字節跳動等亦積極布局。

這是因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產業除了半導體、5G相關的網通、電信運營商之外,雲端資料中心亦將在CSP業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虛實整合應用服務之下,扮演關鍵核心角色之一。專家解釋,因為元宇宙中包括各種特效、語音、虛實融合等體驗都需要強大的資料中心快速處理大量的資訊、數據,且要能即時回饋;此外,資料中心也是人工智慧、資料分析、高效能運算的基礎。由此可見,資料中心是建立元宇宙的基本配備,這也是Meta大舉資本支出的主要原因。

白牌伺服器市占率成長

隨著全球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動能延續,內外資、研究機構也紛紛點名看好伺服器產業可望成為明年的熱點投資標的。雖然今年伺服器出貨飽受缺料所壓抑,不過根據TrendForce最新報告表示,基於目前情境來看,伴隨著物料情況正逐季緩解,加上英特爾Sapphire Rapids與AMD Genoa雙平台導入市場,預期將帶來一波換機潮,因此明年整體伺服器市場出貨量年增率可達五到六%,其中,白牌伺服器(ODM-Direct)的年增率亦可望挑戰十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技嘉、金像電轉型有成
◎特別企劃:權值股穩如泰山 鐵板一塊
◎中港直擊:房市弊病 重擊中國經濟?
◎國際趨勢: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新股特區: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摺疊機期望值大 就是要潮!(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7.81 -2,139.46 -3.22%
以太幣ETH 3136.81 -83.10 -2.58%
瑞波幣XRP 0.526368 -0.02 -3.45%
比特幣現金BCH 483.80 -21.64 -4.28%
萊特幣LTC 83.61 -1.50 -1.76%
卡達幣ADA 0.478789 -0.02 -4.28%
波場幣TRX 0.113695 0.00 0.37%
恆星幣XLM 0.114915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