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龍頭昂首慶豐年 (2022-01-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一年正式走入歷史,台股創下罕見的股匯雙漲奇蹟,新台幣全年升值二.九五%,寫下二十五年新高價收盤,台幣升值也稱冠全球,在國人擔心兩岸可能擦槍走火、引爆戰火的擔心下,新台幣強力走升,代表了錢膽比人膽更壯的勇氣,也可以看出資金正源源不絕流入台灣。

台積電ADR強勢演出

錢潮回流,台股在二○二一年也有出色表現,加權指數全年大漲三四八六.六一,漲幅高達二三.六六%,櫃買指數更是大漲二九.○三%,台股的漲幅在亞洲僅次於越南胡志明股市的三五.○五%,也大大超前了南韓的三.六三%,日本的四.九一%,印度的二一.九八%,新加坡的九.八一%,上海A股的四.七八%,深圳A股的八.六二%及滬深三○○的負五.二%,最慘的是恆生指數下跌十四.○八%,國企指數跌二三.二一%。

在美中角力下,中國資本市場表現疲弱,除了A股仍能緊固城池外,在外的港股、國企股及在美的中資股,災情都很慘烈,像MSCI中概五○指數腰斬,阿里巴巴從三○九.四跌到一○八.七美元,跌幅近七成,滴滴以十四美元上市,一度漲到十八.○一美元,如今下殺到剩下四.八美元。還有二○二一年捐出十八.五億及三.七億美元,並且承諾二○二一年全年獲利都捐出的拼多多(PDD),股價從三月的二一二.五九跌到四九.○四美元,跌幅達七六.九三%,所有在外上市的中資股股價都在哀號,在台灣大家很熟悉的愛奇藝(IQ)從四六.二三跌到三.九八美元,股價剩下一成。

而另一端美國各大指數都有出色表現,除了生技股外,美國各大指數都創新高,其中道瓊上漲十八.七%,標普五○○指數大漲二六.八%,比台股更強,Nasdaq上漲二一.三%,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三二.七四%,進入二○二二年,美國半導體股指數飛越四○○○大關,這其中,台積電ADR強勢演出,成為帶領台股快步揚升的重要火力支援。

TSMC ADR在開年的元月三日大漲八.四九美元,漲幅達七.○六%,元月四日又進一步上漲四.六美元,漲幅三.五七%,連續兩個交易日大漲,也使得台積電成為帶動台股加權指數上漲的多頭總司令,元月四日加權指數大漲二五五.八四,漲幅一.四%,而櫃買指數只小漲○.○六%,幾乎是在平盤不動,這個二五五點的大漲,至少有二○○點是台積電創造的。

長久蟄伏的龍頭覺醒了

台積電連續兩個交易日價量齊揚,進入二○二二年,台積電的成交量從二一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二○五二二張拉升到七三七○三張,四日又放大到九○九四五張,成交值達五一五.八三億元,占了大盤總成交值六分之一強,台積電引領台股開年走勢,如果從這個開年價量齊揚股仔細搜尋,至少可以找出具有引領方向的十檔個股,這當中台積電角色當然十分重要。

具有這類特質的重型龍頭股,還有台達電四日大漲十五元,漲幅五.三二%,成交量從五八八三張拉升到一五五三五張。三是國巨,股價大漲四二元,漲幅八.五五%,成交量從六六五四張放大到二一七九○張。四是大立光大漲一九五元,漲幅七.八%,成交量從一九五九張拉升到二六四九張,成交值也達六九.四六億。先從這四檔具有代表性的產業龍頭股來看,他們都具有幾個特色,一是產業龍頭,也是產業中最具競爭力的企業;二是這些個股都經過很長時間的蟄伏,像台積電的六七九元是在二一年元月二十一日所創下,已經休息了一年,台達電這半年從三三五元跌到二三四.五元,這次價量齊揚大漲,正式躍過年線反壓,終結空頭排列。國巨也是從六一五元跌到三九七.五元,如今也是以一記長紅躍過年線支撐。大立光則是經過四年休整,股價從六○七五悲慘跌到一九六○元,如今仍處在悲慘的空頭架構中,未來要看大立光在車用鏡頭的布局。

這四檔個股都經過很長的蟄伏,第三個特點是股價都在年線附近,也就是說,股價經過一年左右的休整,市場短線浮額已消化,產業前景一旦看好,股價出現買盤很容易拉升向上,目前具有這種特色的還有矽晶圓的環球晶,在台勝科從一三八.五元大拉一波到三一二元的大漲中,環球晶並沒有跟著大漲,可能仍在等待德國世創的併購案。(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月KD低檔交叉向上 勝算大
◎特別企劃:特化廠跨入高階製程 出運了
◎中港直擊:騰訊熱門應用程式遭封殺
◎國際趨勢:化櫃海運吃緊態勢難化解
◎生技園地:十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富士康事件衝擊股市生態(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25.49 770.15 1.11%
以太幣ETH 3552.88 52.76 1.51%
瑞波幣XRP 0.628600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631.06 91.27 16.91%
萊特幣LTC 103.43 9.75 10.41%
卡達幣ADA 0.660729 0.01 1.89%
波場幣TRX 0.120354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718 0.01 7.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