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價值投資將取代成長投資 (2022-01-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進入二○二二年,在通膨壓力下,美國Fed從鴿轉鷹,一方面加快縮表腳步,一方面加速升息的進度,美國股市漸漸感受到壓力,近期的回檔,也添加全球股市的壓力。

回頭看從二○二○年元月疫情引爆全球股市危機,美國道瓊在二○年三月最慘跌到一八二一三.六五,後來在降息、寬鬆銀根下,道瓊指數持續向上攀升,終於突破三萬六千大關,最高來到三六九五二.六五,如果從最低點起算,漲幅超過一○○%,在低利率、資金寬鬆的年代,美股撐起全球股市牛市的重心,除了道瓊指數大漲一倍,標普五○○從二一九一.八六大漲到四八一八.六二,大漲一二○%,Nasdaq從六六三一.四二到一六二一二.二三,大漲一四四.四八%,費半指數從一二三三.九七大漲到四○六八.一五,更是大漲二二九.六八%,美股的大漲,彰顯在Apple、微軟、Google、Amazon、FB、Tesla的大漲,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美國大型科技股息率太低

不過進入二○二二年,在縮表、升息壓力下,美股壓力漸增,在開年的第一個月,美股多空交戰激烈,在十八日為止,道瓊下跌九六九.八三,跌幅二.六七%,標普跌三.九七%,Nasdaq跌七.二七%,生技指數跌十.七二%,費半指數也跌五.五五%。乍看之下,道瓊回檔近千點並不嚴重,標普仍在半年線之上,但Nasdaq已觸及年線,上次跌破年線在二○二○年三月,現在Nasdaq各條均線都下彎,呈現危險狀態,最弱勢的是NBI生技分類指數從五五一七.七七跌到四二一九.四二,已經跌掉二三.五二%,所有均線都反轉向下,呈現完整的空頭排列,最強大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仍在季線附近。

從美股幾個指數來看,生技類股最早反轉,這也反應了疫情帶給生技新藥產業蓬勃發展機會,但極度奔馳的生技股到了收斂階段;另一個是Nasdaq這次跌幅遠大於道瓊指數,這也與美國大型科技股的回跌有密切關係,當中與息率太低多少有些關聯!

市值最大的七家美國A咖企業,這次蘋果從一八二.九四美元,市值一度突破三兆美元,如今回跌到一六九.四美元,息率只有○.五一%。美國前七大市值企業只有Apple、微軟、Nvidia有息可配,息率最高的是微軟,但也只有○.八二%,股價漲到三四九.六七美元,一度超越蘋果,但後來又被追過,這次回跌到三○一.七美元,跌幅不輕。市值第三的Google最高漲到三○三七美元,市值也一度逾二兆美元,這次也跌到二七一二.二三美元;Amazon去年以來一直很弱勢;而大漲的Nvidia,目前殖利率只有○.○六%,有等於沒有,台積電ADR至少還有一.四%,這個息率過低對股價產生的壓迫力,在Fed啟動升息機制下,會出現很大後座力。

例如,Nvidia在一拆四之後,從一八一.六二美元大漲到三四六.四七美元,股價大漲逾九成,市值跑到八六六四億美元,曾經打敗台積電,但近兩個多月來股價從三四六.四七美元跌回二五七.七美元,大跌二五.六%,這給了市場很大啟發,在Fed啟動升息後,過去靠題材炒作拉高的股價,必須面對基本面考驗,當成長到了盡頭,這時候要尋找有天險可守的個股,也就是股息回報率很重要,這當中很重要的指標是美國十年債殖利率。

題材炒作股面臨考驗

元月十八日,美國十年債殖利率飆高到一.八七五%,三○年債也拉升到二.一八九%,十年債殖利率衝高,這是美股大幅下挫的重要關鍵,如果拿美國十年債殖利率一.八七五%為基準,股息回報太低的個股,未來可能面對股價很大調整的壓力,從來沒有配息的Google、Amazon、FB、Tesla在這一波回檔相對沈重,這可以看出利率拉高,完全靠夢幻題材撐高股價的,面臨很大調整壓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先進封裝 下一個產業聖杯
◎特別企劃: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焦點議題:半導體設備商找到養分
◎中港直擊:陸晶片產業土法煉鋼難成事
◎國際趨勢:歐美銀行股 財報見真章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11.03 455.69 0.66%
以太幣ETH 3542.18 42.06 1.20%
瑞波幣XRP 0.619501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628.30 88.51 16.40%
萊特幣LTC 103.13 9.45 10.09%
卡達幣ADA 0.656154 0.01 1.18%
波場幣TRX 0.120140 0.00 0.55%
恆星幣XLM 0.143531 0.01 7.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