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國際多空觀測站 升息、縮表、通膨、疫情…看台股如何過關斬將? (2022-01-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受惠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美股將近兩年表現強勁多頭,二○二二年開春後表現不佳,尤其是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成為空頭殺盤的標的,創下半年新低。市場擔心聯準會今年將開始執行的升息和縮表政策,是引發美股大震盪的主因。

台股在二十六日封關後,國際金融市場馬上面臨聯準會最新貨幣政策會議結論。根據過往的經驗,聯準會不太會在一月底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有升息或縮表等重大政策宣布,但會暗示未來的利率政策傾向。這項政策對全球股市未來表現有重大影響,也將直接影響到台股在二月七日開紅盤後的走勢。

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也會在二月三日宣布最新利率決策聲明,英國央行已經在去年十二月意外把利率從○.一%調高到○.二五%,是G7國家中第一個升息的央行。英國去年十二月的通膨年增率達五.四%,根據市場調查,英國第一、二季的通膨率預估約五.二%、五.五%,均高於前一次調查。市場預測英國通膨會在第二季觸頂,並在第三季下滑。這現象也讓英國央行二月的利率決策會議有升息的壓力。

俄烏地緣政治壓力升高

俄羅斯總統普丁豪賭烏克蘭,美國啟動烏克蘭撤僑行動,同時加碼八○公噸軍事裝備給烏克蘭,美軍也增派一千人的部隊進駐波蘭,準備和北約對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當全球股匯市大震盪之際,俄烏地緣政治風險籠罩金融市場。地緣政治效應已造成俄羅斯股匯市重挫,俄羅斯盧布貶到十五個月新低匯價,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創十個月新低。外資大量撤出俄羅斯市場。美國和北約與俄羅斯間的談判歧見仍大,難以保證這次烏克蘭危機不會擦槍走火。

債市主導還是市場變化的重要因素,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狂飆並在一月十八日創下一.八七八九%,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創下一.○五九%新高、五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一.六六一%新高。除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是二○年二月底新高外,十年期和五年期公債殖利率則都創下二○二○年一月初以來新高。美債殖利率標高隱含華爾街對聯準會升息、縮表的預期心理。聯準會一月底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前夕,鷹派不斷釋出升息訊號,高盛證券最近又喊出今年聯準會升息將達到五碼,JP摩根大通銀行執行長戴蒙認為聯準會今年升息幅度將達七碼、且三月的升息幅度不只一碼的言論。債市空頭大放厥詞,當前美國通膨是四十年來最高,國際油價創七年新高,提高市場對聯準會加速升息、縮表的預期,形成各期美債殖利率創新高,造成美股重挫,過去兩年大漲的Nasdaq指數更是今年以來跌幅最重的指標。(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0-2181期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特別企劃: A咖財報送暖或補槍?難料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 哪些塑化股成贏家
◎國際趨勢:美國電動車市競爭白熱化
◎產業脈動:缺電時代的儲能 誰先風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17.83 3,241.14 5.29%
以太幣ETH 3085.35 100.62 3.37%
瑞波幣XRP 0.497689 0.00 0.58%
比特幣現金BCH 479.13 15.52 3.35%
萊特幣LTC 81.68 1.51 1.89%
卡達幣ADA 0.473427 0.03 6.56%
波場幣TRX 0.110281 0.00 0.50%
恆星幣XLM 0.112793 0.01 4.8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