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2022-03-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沒有人願意發生戰爭,所付出的代價永難撫平,相信全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的想法,受到最嚴重傷害的永遠是人民,願世界和平。

俄羅斯企圖透過散播恐懼、運用閃電戰術,以首都基輔等重要城市為主要軍事目標,然而,戰事至今顯現低估了烏克蘭政府與人民的團結與決心,也讓全球各國紛紛聲援,運送武器彈藥、運輸補給,除了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之外,就連瑞士也破天荒宣布放棄堅持已久的中立地位,跟著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經濟制裁下重手

俄羅斯閃電戰失靈,給予烏克蘭自立自強的機會之外,也陸續獲得西方多國支援,以美國為首主要採取經濟制裁手段,切斷俄羅斯主要銀行與企業取得融資管道,對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其重要政治盟友採直接金融制裁,同時也限制俄羅斯取得支持其工業與國防能力,所需半導體產品與技術,制裁一波強過一波。

其中,被譽為核彈級金融制裁的是,將俄羅斯多家銀行逐出全球首要銀行間支付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並凍結俄羅斯中央銀行資產。此舉形同癱瘓央行護盤盧布的力量,也斬斷為戰爭籌措軍費的金流,盧布應聲重貶至歷史新低,俄羅斯央行提升利率逾倍至二○%造成擠兌,並下令企業出售其八成的外匯收入,股市休市且禁止外資賣股。

除了拳拳到肉、近身肉搏外,戰爭擴散朝金融與科技演進,全球首富馬斯克回應烏克蘭要求,允諾Starlink服務在烏克蘭啟動,更多接受訊號的網路終端機,則正在前往烏克蘭路上,我國護國神山台積電,響應停止供貨俄羅斯與其上游供應商,先進製程為戰略資源,美國軍工股大漲,台灣相關如全訊也自低檔彈升。

股市在戰爭正式開打、出現了利空出盡的現象,美國道瓊最大跌幅十二.六六%、S&P 500為十四.六一%,科技股相對較重,Nasdaq二二.三六%、費城半導體二二.六三%,其中第二段的跌勢,僅費城半導體未跌破前低點,目前以S&P 500與費半約當年線附近較強,Nasdaq前波反彈未過年線格局仍弱勢。

選股三方向

歐洲股市方面,法國年線下掙扎,德國近日反彈後再破底,與年線乖離仍大,已有頭部成型疑慮,亞洲股市方面,中國三指數都在年線下震盪,日本破前低後反彈,下降趨勢線威力仍在,韓國雖未破前低,不過空頭排列不利表現,相較之下,台灣加權指數仍力守半年線之上為最強,短期以高檔震盪整理格局機會較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次買足儲能股的好選擇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景氣頹勢 人民幣逆勢強出頭
◎國際趨勢:超微勝出的關鍵是...
◎產業脈動:紡織股高成長 有望延續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5.05 -2,882.22 -4.34%
以太幣ETH 3085.94 -133.97 -4.16%
瑞波幣XRP 0.517468 -0.03 -5.08%
比特幣現金BCH 475.82 -29.62 -5.86%
萊特幣LTC 83.64 -1.47 -1.72%
卡達幣ADA 0.469317 -0.03 -6.17%
波場幣TRX 0.115221 0.00 1.72%
恆星幣XLM 0.112771 0.00 -3.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