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升息魔咒 哪些族群能安然度過股災? (2022-03-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全球股市受到俄烏戰爭影響跌跌不休,由於俄羅斯被踢出SWIFT機制以及航空被禁飛,加上國際企業紛紛撤離,但絲毫未減戰鬥民族的霸氣,對烏克蘭加強攻擊轟炸,絲毫沒有妥協餘地。主要在於首先是俄國的天然氣與原油全球市占各為十七%與十一%,若能源出口受阻將嚴重引發能源通膨;其次、俄國的小麥全球市占為九%,若受阻將使全球食品通膨雪上加霜;第三項衝擊是俄國的鈀金、鉑金、鎳的全球市占分別為四○%、十%、六%,若出口受阻將影響汽車與半導體的供應能力;俄國有此底氣,敢向歐洲挑戰。歐洲有四○%的天然氣及二五%的石油來自俄羅斯,如今雙方撕破臉,隨之而來就必須承受成本的暴增。

升息造成股市本益比下修

國際小麥價格一周暴漲四成、油價暴漲近三成;國際鎳價單日一度暴漲超過一倍,逼得倫敦交易所停止交易,幾乎與俄國有關的原物料無不大漲;歐洲領袖必須向選民交代,如今經由制裁,也造成民眾生活成本遽增,壓力之大反應在股市幾乎全面性創今年新低,像是德國股市今年累計跌幅逼近兩成、法國超過十六%,已追上美國費半及那斯達克跌幅。可以預期歐洲通膨將因俄烏戰爭而居高不下,且汽車、生活用品銷售下降,究竟後續歐洲央行是要升息抑制通膨還是放鬆銀根刺激經濟,將呈現一刀兩刃局面,股市可能有段整理期。

回過頭來看美國,情況倒是還好,因為自己就是小麥、黃豆生產大國,且每日從俄羅斯進口原油不到十萬桶,自身每天也可生產超過一千萬桶原油,加上美元指數向一百邁進,通膨壓力似乎沒那麼重,且民眾就業率創近三十年最高,失業率低於四%,說實在對於俄烏戰爭物價上漲抵抗力頗強。不過,國際金融市場緊密結合,在制裁俄羅斯經濟後,令其幾乎有一半外匯約三千億美元不能動,無法有效對盧布進行護盤,所以盧布大貶;再者俄國調升利率至二○%以抵抗盧布貶值,也令國內企業借貸成本暴漲,而外銷的石油及天然氣國際買家怕被歐美政府制裁,能不買盡量不買,財政收入減少、企業破產預計將大增,且每天花在打戰經費預估將達五千億台幣,內外交迫,預估今年經濟將雙位數衰退。

俄烏戰爭一打幾乎沒有贏家,且拖累國際金融市場。最近美國又宣佈對俄國石油制裁、發布禁買令。國際油價(西德州)已經跳升至一二五美元以上,一度看到一三○.五美元高價,累計今年已經上漲近七成。

今年煤價大漲超過一倍,油價大漲近七成,小麥大漲超過六成,這些民眾生活必需品價格的大漲,拉抬鎳、金、銅、鋁、錫等非鐵金屬價格以及大豆、玉米農糧上漲,第一季還未過完,全球就將承擔原物料平均至少二五%壓力,薪資成長一定趕不上通膨,所以升息似乎是唯一的道路,美國聯準會主席表明本月升息一碼不為過,市場預期五月之後都可能每次升息兩碼,在壓抑通膨及保持經濟成長之間實在很難拿捏。如此勢必造成股市本益比被下修。

原物料短時間內急漲對於上游也非絕對利多,就像石油及鎳一樣,各公司都保有一定程度庫存,報價大漲當然有庫存利益,但是當漲到下游不敢買進,因為終端報價實在無法反映時,下游多賣多賠,如此反變成惡性循環,大家都賺不到錢,乾脆不賣,對景氣不好。

融資減肥有利台股止跌

過去統計,當一年之內油價漲幅超過一倍,不久總是會有災難性的金融崩跌出現,例如一九九○、二○○○及○八年。另外,○八年七月油價在創下一四七美元歷史高價後,全年就出現金融海嘯,至年底全球股市都大跌,油價也跌至三五美元以下;之後股市及油價反彈,到了一一年又出現一一四美元一桶油價,國際股市再大跌,後面就出現歐債危機。而後市場才逐漸適應一百美元以上油價,股市恢復盤堅,而在此之前一定有一段反映油價大漲影響經濟股市下跌利空期。所以這次油價再登上歷史次高一三○.五美元,對於市場變數的確要小心一點。

歐洲受戰事影響股市大跌,為套現也影響到美國市場被拋售,最近表現很強的美國鋼鐵、鈕可鋼鐵、美國鋁業、煤業公司BTU就有點漲不上去,只剩下石油股艾克森美孚及雪佛龍還在盤堅。先前受惠升息的金融銀行股則受俄羅斯股債可能違約大跌。另一方面,近幾年大行其道的ETF,這次也變成助跌主要力量,像是高總市值的谷歌下跌十二%,亞馬遜及微軟各下跌十七%;較抗跌的蘋果也有十%下跌,使得美股四大指數現階段已全面跌破年線,意味調整時間將拉長。在未站上年線之前都屬反彈。歐股弱勢影響美股,也影響到亞洲股市,日、韓、港都在年線之下,原本抗跌的新加坡及印度也補跌破年線,今年股市還能有正報酬的只剩巴西、沙烏地拉伯、印尼等原物料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榮運化身長榮集團多頭指標
◎特別企劃:法人買盤護體 股價有支撐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芝麻開天窗
◎國際趨勢:從拜登國情咨文看懂投資趨勢
◎重要資訊:上市櫃2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11.97 1,256.63 1.81%
以太幣ETH 3560.65 60.53 1.73%
瑞波幣XRP 0.626194 0.01 2.33%
比特幣現金BCH 572.87 33.08 6.1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0738 0.00 0.35%
波場幣TRX 0.120325 0.00 0.70%
恆星幣XLM 0.138336 0.00 3.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