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龍頭失威 台股弱勢冠全球 (2022-03-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今年以來困擾全球的變數,包括油價高漲、通膨升溫,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又加劇通膨壓力,聯準會在三月升息一碼後,鮑威爾再度預告五月升息兩碼,這些因素都不利股價的上漲,不過,儘管變數猶存,但各國股市都出現大反彈。

以核心的美國股市為例,五大指數多數站回年線,這一波道瓊指數從底部彈升二六○九.一九,彈幅八.○九%,S&P 500反彈九.九一%,Nasdaq彈升十二.六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彈升十五.○二%,美國領先下跌的科技股至少都收回跌勢五成的失土,像Apple回到一六八.八二美元,市值重返二.七五兆美元,Tesla市值又站回一兆美元,Nvidia市值回到六六五七億美元,比TSMC多了一千億美元。

晶圓代工股跌坐地上

另一個是超級弱勢的香港股市出現「死貓跳」的大反彈,阿里巴巴祭出二五○億美元回購,股價絕地大反攻,恆生指數從一八二三五跳升到二一九○六,一口氣彈跳二○%以上,國企股也跟著彈升,亞洲股市的日本在貶至一二○兌一美元的弱勢日圓助功下,日經指數彈升二六○二.七三,彈幅是十.五五%。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兩年,台幣升值,漲勢經常名列前茅的台股,這回漲幅遠遠落後,台股加權指數從最低的一六七六四.七八彈升到一七七三一.三七,只彈升六%左右,這是近三年強勢台股十分不尋常的景象。

台股的弱勢當然與外資瘋狂追殺台積電、聯電的晶圓雙雄有關,在三月十七日台股出現逾四百點反彈之前,晶圓雙雄一直是外資提款機,到三月十六日為止,外資賣超台積電四四五九四七張,賣超聯電六八三四四一張,瘋狂提款,導致晶圓雙雄異常弱勢。

這一波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五五五元,這是近幾年來罕見跌破年線的景象,一直領航台股的晶圓代工股,這次都成了外資殺戮的對象,例如聯電從六八.五元狂殺到四九.五元,力積電從八○.三元殺到四九.七元,世界先進從一六八元跌到一一四.五元,晶圓代工股跌坐在地上,這是台股無力最主要原因。

在美國上市的TSMC ADR也表現弱勢,這一波台積電ADR最低跌到九九.○七美元,彈升到一○七.○四美元,彈幅是八.○四%,聯電ADR從八.七六彈升到九.四七美元,彈幅是十.八九%,但是同為晶圓代工的GlobalFoundries(GFS.US)在同時間股價從四三.五九大漲到七七美元,彈升七六.六五%,GFS才剛剛在去年第三季轉虧為盈,晶圓代工市占率約四%,聯電至少有七%,但是GFS在美國表現強勁有力。

到目前為止,二十二日GFS在美國收盤七五.四一美元,市值三九二.七三億美元,如果會GFS比照UMC,聯電股價真的很委屈,聯電ADR二十二日收盤九.四七美元,市值二四九.九六億美元,GFS市值比UMC多出一四二.七七億美元,大約是四○六九億台幣,如果把力積電的一九一六億、世界先進的二○二四億加進來,台灣除了台積電外的晶圓三雄加起來,市值居然比GFS還少,GFS在晶圓代工市場市占率四%,聯電七%、力積電二%、世界先進一.五%,台灣晶圓三雄加起來九.五%的市占率市值居然輸給四%的GFS,這是不可思議的景象,這也代表這一輪外資把台灣半導體股殺低了。

航運三雄落後國際同業

台股的弱勢當然與半導體類股的積弱不振有關,如果說成熟製程到二○二三年會供過於求,那麼GFS理應跟著跌才對,但為什麼GFS可以再創歷史新高,這是台股的相對落後性,也提醒外資把台灣的半導體殺得夠低了!這一波Nvidia股價從二○六.五大漲到二七二.三八美元,漲幅三一.九%,比台積電好太多,如果從美股的表現來看,這一波台股漲勢落後最主要原因當然是半導體股價的弱勢。

第三個是貨櫃航運股的落後,這次俄烏戰爭加大地緣政治的變數,全球貨櫃航運股又大漲,日本的ONE集團旗下三家航商全都衝上近年新高,日本郵船今年從七九七○日圓大漲到一二四九○日圓,商船三井從七七四○大漲到一一六四○日圓,川崎汽船從六一九○日圓漲到九四五○日圓,紛紛寫下十多年來的新高價。

全球貨櫃船商的運量,日本的ONE、德國的赫伯羅特與台灣的長榮在伯仲之間,這次赫伯羅特漲到三五五.四歐元,市值約六○八億歐元,超過一.八兆台幣,已經比長榮的七五三九億台幣多出一兆以上,這兩年港股跌幅冠全球,但東方海外從三○.八港元大漲到二四九港元,股價不斷挑戰高點。在香港掛牌的海豐國際、中遠海控股價也都在高檔。

最近在美國掛牌的以色列航商ZIM宣布一股配十七美元,殖利率拉升到八七.九九%,股價從十一.三四美元大漲到九一.二三美元,這個大配息令人驚艷。目前馬士基股價在二三一○○丹麥幣左右,也都在高檔。全球貨櫃航運股都在創新高的附近,去年從二一二○韓元大漲到五一一○○韓元的現代商船,今年從二一一○○漲到三七六五○韓元,表現也不差。

台灣的貨櫃三雄這次也表現弱勢,這當中,台驊大賣長榮,加上長榮兄弟鬩牆爭端再起,與長榮的減資糾葛在一起,添加了很多變數。

長榮減資將提升本益比

最近市場上對長榮減資有許多不同看法,這一次長榮減資六成,股本將從五二九.○八億減為二一一.六四億元,籌碼減去六成,未來股價會更具活力,市場批評長榮在景氣時應該擴大資本,而不是縮減資本,其實長榮在二○一八年貨運最不景象的時候,逆全球之勢大舉擴張船舶噸位,這一年來,二.四萬TEU的大型貨櫃船交船就有四艘,在航運最不景氣的時候,長榮大舉造船,資本投資都下去了,現在新船加入營運,長榮的脫硫船舶密度世界最高,這一輪的擴張領先全世界,這一次縮減股本,有利於未來提升本益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私募股 股價短線藏玄機
◎特別企劃:金融股掌握升息題材 怎麼選?
◎中港直擊:陸企業避難 由美轉港上市
◎國際趨勢:聯準會五月再升息兩碼
◎產業脈動:群聯、華邦營運增長的真相
【最新活動看板】
◎萬用手冊讓你贏得先機!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47.37 -2,059.90 -3.10%
以太幣ETH 3145.00 -74.91 -2.33%
瑞波幣XRP 0.535685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484.07 -21.37 -4.23%
萊特幣LTC 83.98 -1.13 -1.33%
卡達幣ADA 0.477818 -0.02 -4.47%
波場幣TRX 0.113616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5523 0.00 -1.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