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後選股分水嶺 該跑?該進?挑趨勢個股就對了! (2022-03-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屋漏偏逢連夜雨,運費高漲是通貨膨脹的源頭,然而正當歐美疫情和緩,與病毒共存漸成共識,經濟也逐漸邁向復甦之際,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續則是一連串西方國家實施經濟制裁,而兩國所出口大宗包含石油、天然氣、鐵礦與非鐵金屬,加上農產品小麥、玉米等,引發國際性通膨壓力全面來襲。

升息抗通膨

通膨壓力與日俱增,加上俄烏戰爭的雙重壓力下,美國聯準會正式開啟升息循環,一般根據點陣圖預估全年將升息七碼,且五月可能一口氣升息兩碼,並提前進行縮表,花旗預期最為大膽,除了預估二○二三年基準利率攀升至三.五~三.七五%,遠高於聯準會預測中間值之外,甚至可能會一次升息三碼。

此外,美銀經濟學家則預期至明年中,利率將回到三%以上。綜合顯示,聯準會短期內必將通膨視為頭號大敵,經濟成長率可能暫時被犧牲,而台灣央行也罕見與美國同步,幅度同樣是一碼,與過往遞延或減半大不相同,台幣近年本就是強勢貨幣,此舉將有助緩和輸入性通膨,對金融股利差也將帶來助益。

升息與縮表都代表著貨幣政策朝向緊縮的方向行進,對於整體金融市場都有影響,美國五年期公債殖利率超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這個訊號顯示投資人對短期憂慮程度高於長期,就是所謂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示警可能會出現經濟衰退,過去五○年共計發生七次,而後股市都出現修正走勢,最後一次是二○一九年,然二○年修正主要為疫情所導致。

台灣因防疫有成,近年經濟表現於國際間屬相對亮眼,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通貨膨脹,舉凡生活中的餐飲、房價、油價等,都讓一般人很有感覺,就此同時,疫情再次出現爆發跡象,政府三申五令、軟硬兼施,期盼人民施打疫苗,雖整體疫情相較鄰國輕微許多,不過接下來將是清明連假,每個人都該自覺。

道瓊與S&P 500指數分別修正十二.六六%、十四.六一%後展開反彈,代表科技股的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較重分別為二二.五六%、二五.五二%,四大指數彈升皆超過下跌一半,且都已經回到季線之上,不過目前季線都還是下彎格局,要化解還需更大彈升幅度或時間。

歐洲德國與法國股市彈回季線附近,然季線下彎壓力仍存;亞洲股市方面,日經指數彈升力道較強,越過月線與季線逼近年線,而韓國股市反彈欲振乏力,低檔區間震盪整理。疫情在中國出現擴散,上海宣布分區分批封城,封控先浦東而後浦西,東莞、深圳封城,吉林已直接封省,為經濟變數帶來更大壓力。

中國上證、深圳與香港指數,近日連袂彈升,不過上證與深圳目前仍在月線之下,屬相對偏弱,而港股經過兩天三○○○點大彈升,近日則為震盪格局,尚未能夠扭轉中期偏空的劣勢。整體而言,國際股市處於跌深反彈,戰爭陰霾漸緩,不過聯準會下一步與中國疫情升溫,是反彈幅度與長度的不確定因素。

外資賣超壓力仍大

回到台股來看,加權指數反彈並順利回補跳空缺口,短期內以季線與年線之間整理的機會較為濃厚,由於不確定性仍高、盤面缺乏主流,加上成交量能萎縮,以金融類股因升息而突破性演出,成功扮演撐盤主角,而傳產類股雖有漲價等題材加持,然獲利與配息超水準的貨櫃航運漲不動,個股多僅各自表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康普、美琪瑪擴產有成
◎特別企劃:技術面正向個股 為攻高鋪路
◎焦點議題:疫情加速半導體設備進口替代
◎中港直擊:陸民眾勒緊腰帶上演鐵公雞
◎國際趨勢:車雨晶片股重返多頭
◎產業脈動:和潤3.0 航向第三個高成長10年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三井武田智能筋膜槍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219.47 -1,592.39 -2.50%
以太幣ETH 3022.63 -62.29 -2.02%
瑞波幣XRP 0.491729 0.00 -1.00%
比特幣現金BCH 476.43 -10.98 -2.25%
萊特幣LTC 80.97 1.05 1.31%
卡達幣ADA 0.446741 -0.01 -2.59%
波場幣TRX 0.107931 0.00 -3.48%
恆星幣XLM 0.108659 0.00 -0.8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