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領頭 電動二輪車看俏 (2022-04-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台灣有許多世界第一,機車密度正是其一,有超過一四○○萬輛機車族穿梭於街頭巷弄,相當於每一.六個人之中就擁有一台機車,這現象不僅體現台灣特有的交通運輸文化,也使台灣成為了發展電動機車最佳的搖籃。

立足台灣前進中國、雙印

如今,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睿能創意)挾著在台深耕多年的機車製造及電池交換經驗,正式將這個台灣品牌站上國際資本市場的舞台,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借殼上市,在完成與Poema Global Holdings的所有合併程序後,以股票代碼「GGR」、認股權證代碼「GGROW」,五日於美國那斯達克掛牌開始交易。

SPAC的掛牌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初始投資人在一開始成立一個特定行業,讓一家空殼公司先行申請完成上市櫃,在兩年之間找到適合的未上市櫃公司收購,讓該公司得以繞過傳統複雜的公開發行程序,大幅縮減上市時程。而Gogoro選擇以SPAC模式赴美上市,合併的這間Poema公司,背景可說是大有來頭。Poema是美國私募基金Princeville Capital所創立的投資公司,而旗下就有專門投資「對氣候變化有影響力」、「軟體與互聯網」公司的基金,譬如Princeville Capital就曾投資過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明星企業,私募基金更找來長年倡導環保的好萊塢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任公司顧問。至於外界普遍認為,Gogoro用借殼的方式掛牌相當於在資本市場抄捷徑,對Gogoro創辦人陸學森來說卻不這麼認為:「Poema當初看了非常多間公司,Gogoro能從四八家公司當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此合併案完成後,Gogoro確定能取得三.三五億美元的現金流,折合約九六億台幣,也幫助Gogoro在未來打國際盃,留有更多的籌碼。

成立超過十年的Gogoro,電動機車銷量在台灣持續增長。觀察每月的機車銷售數據,二○二一年全體機車市場總銷量衰退二一.九%,尤其燃油機車市場,自去年五月以來,每月銷量都比前一年同期再衰退二○%以上,反觀電動機車自去年六月以來銷售量逐月提升,十二月掛牌數攀高到一三八七六台的單月歷史新高,今年前二月電動機車的領牌數量持續倍增成長,成長率高達一三二%、傳統燃油機車的銷售則持續下滑,據了解,政府今年起正式取消七期燃油機車的補助,然而對民眾購置電動機車的補助仍持續,顯見政府的淨零排放政策逐漸奏效,而民眾購車的意願也的確往「電動機車」挪移。(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太陽能股享受缺電時代利多
◎特別企劃: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中港直擊:陸科技業競相裁員保利潤
◎國際趨勢:特斯拉再拆股 股價再起
◎新股特區:晉弘 囊括三大醫療潛力市埸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年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三井武田智能筋膜槍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6.65 -2,580.62 -3.89%
以太幣ETH 3130.07 -89.84 -2.79%
瑞波幣XRP 0.525036 -0.02 -3.69%
比特幣現金BCH 477.04 -28.40 -5.62%
萊特幣LTC 83.56 -1.55 -1.82%
卡達幣ADA 0.469642 -0.03 -6.11%
波場幣TRX 0.114592 0.00 1.16%
恆星幣XLM 0.113597 0.00 -3.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