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Next Big Thing 人型機器人 即將誕生 (2022-04-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我們可望在明年開始生產Optimus的第一版。」七日,在德州奧斯汀的特斯拉新汽車裝配廠開幕式上,伊隆.馬斯克再透露旗下特斯拉機器人計畫的下一步進程,且更聲稱Optimus最終將能接手處理任何人類不想做的事情。去年八月,馬斯克首次公開這款代號為Optimus的Tesla Bot人型機器人,高度約五呎八吋(約一七三公分)、重達一二五磅(五六.七公斤),預期承重能力為四五磅(約二○公斤),能以時速五公里移動,並與電動車「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技術採用相同的AI系統。而今年一月,馬斯克也在財報會議上表示,Optimus是特斯拉今年研發最重要的產品,且隨著時間推移,「機器人業務的潛力有可能勝過電動車事業」,此番言論可顯示出特斯拉對機器人業務的重視;專家也從商業角度分析,看好馬斯克發展Optimus有機會再為機器人產業注入新能量。

應該可以這樣說,全球機器人產業發展已久,早自一九六○年代,人類發明出機械手臂後,帶動產業正式進入自動化時代,並促使各界積極投入機器人相關產品的研發,尤其擁有人類型態的人型機器人,更被視為是機器人領域的聖杯,但即使如此,這個產業始終缺乏突破性的發展也是事實,而這回特斯拉積極進軍機器人產業,以過去特斯拉在電動車、SpaceX、Starlink低軌道衛星的營運經驗來看,市場相信這回肯定也會替機器人產業帶來顛覆性的突破。

人型機器人提上製造日程

回頭看整個產業的架構,若以國際機器人協會(IFR)分類來看,機器人依照提供勞務類型,可分為工業型機器人和服務型機器人,其中,工業型機器人可依機械結構,分為直角座標型機器人、水平多關節機器人(SCARA)、垂直多關節機器人、並聯結構型機器人(Delta)等,主要用於加工、組裝、搬運等生產製造業,外型多為機械手臂。至於服務型機器人可分成兩大類,包含個人與家庭用機器人,以及專業用機器人,前者可細分家事、娛樂、照護領域等,常見為鋤草、教育與輪椅機器人等,後者則常用於農牧礦業、物流、醫療、國防、公關等領域;依據外觀,可分為人型機器人與非人型機器人。

近年來,在產業智慧化升級的浪潮中,各式各樣的機器人不斷問世、從各方面融入經濟社會,正極大程度改變著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像是掃地機器人、物流機器人、醫療手術機器人,甚至電動車等,都是對人類生活越顯重要的服務應用,推升機器人產業產值不斷攀升。甚至這次驚天動地的俄烏戰爭,烏克蘭在歐美國家的支援下,成為一個機器人戰爭的試驗場,特別是飛在天上的無人機儼然成為俄軍地面部隊最恐懼的天敵。

在機器人滲透率穩定增加的趨勢下,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與IFR的年度報告指出,推估今年自動化與機器人的全球產值總計上看二六六九億美元(約七.五兆台幣),將一舉超越產值六兆元的PC與NB產業;另根據市調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數據來看,其預估全球機器人市場將從二○二○年的二三六.七億美元,快速成長至二○二六年達七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二○.四%。學者也進一步指出,隨著未來機器人持續走入人群,服務型機器人將大發利市,預計自二○到二六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四五%的高速成長,幅度高於工業型機器人的十四%。

面對如此龐大商機,各國無不積極搶攻市場大餅,除了在機器人產業市占高達七成以上的「機器人四大家族」包括瑞典ABB,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以及被中國收購的庫卡(Kuka)等持續搶市之外,特斯拉、軟銀、亞馬遜、小米等也積極加入戰場,像是軟銀繼Pepper後,去年又宣布要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機器人「Smabo」,而小米同樣在去年展示仿生四足機器狗「鐵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特別企劃:首季營收 誰是黑馬?
◎焦點議題: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中港直擊:陸外送平台業被疫情拖下水
◎國際趨勢:比特幣成法定幣的風險和機遇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Q4淡季不淡 航空股表態(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90.77 1,135.43 1.63%
以太幣ETH 3550.03 49.91 1.43%
瑞波幣XRP 0.632435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570.57 30.78 5.70%
萊特幣LTC 95.19 1.51 1.62%
卡達幣ADA 0.652408 0.00 0.61%
波場幣TRX 0.120176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907 0.00 3.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