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資金總會找到有潛力的好標的 (2022-04-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文/謝金河】

今年進入虎年,開年之初大家都期待「福虎生豐」,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全球金融市場風雲變色,印證了「虎背難騎」的特色,從通膨高漲,創下一九八○年三月以來新高,到這兩天,美國公布三月CPI創下八.五%驚人紀錄,接著俄烏戰爭歹戲拖棚,不知道會持續多久,這一陣子又多了一個上海封城,造成產業斷鏈的巨大漣漪效應,這個世界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晶圓雙雄成了犧牲品

台股今年從一八二一八.八四持續往下墜落,今年到四月十二日為止,累積下跌一二二七.七三,跌幅六.七四%,櫃買指數更是重跌十三.五八%,還慘的是新台幣從去年的二七.三七五回貶,在外資重大賣超力道下,新台幣回貶到二九.○七四,在很短的時間內跌破二九元大關,這是大家難以想像的事,關鍵在外資不斷地加大賣超力度。

二○二二年才剛剛過了三個半月,但是外資賣超台股已達五九七○億元,這個金額比二○二○年的五三九四.六九億及二一年的四五四○億元都多,如果把外資從二○○九年累積的九年買超,扣掉四年大賣超,這十二年來外資倒光了在台買超的金額,呈現淨賣超二千億,在過去台商出走的時代,外資是撐起台股最大一隻手,這三年台商回流,正好接走外資倒出來的籌碼,可怕的是外資丟出來的都是重量級權值股,例如,外資今年累積賣超台積電高達五一一二八七張,單從台積電提款逾三○○○億元,賣超聯電張數更高達八七八七四八張,提款逾五○○億,單是晶圓雙雄已占外資賣超台股的一半。

外資今年減碼亞太股市,但減碼台股力度特別強勁,因此,過去外資持股比率高的個股全都身在巨大賣壓中,像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五五二元,跌幅十九.七七%,單是台積電就跌兩成,就可以知道半導體股連帶下跌的壓力,聯電從六八.五元跌到四七元,跌幅三一.三七%,世界先進從一六八跌到一一四元,更是重挫三四.五%。這個禮拜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一季淨利逾六六億,EPS一.八五元的力積電從上市後八○.三元狂殺到四九.七元,股價重挫三八.一%,在法說會上透露成熟製程有供過於求疑慮,但手上簽長約,業績受到影響不會太大,照這個趨勢來看,力積電今年EPS應該在七元上下,這時候股價殺到五○元上下,本益比已低。

現在像半導體股,有好業績不一定有好股價,這是對未來前景的高度疑慮,最早走出這個格局的是面板,像友達去年EPS六.三七元,但股價仍跌到十九元;友達首季營收八一五.二七億比去年首季的八二九.四億略減一.七%,去年首季EPS一.二三元,今年價格下滑,可能有○.七~○.八元的實力,但股價已在進行可能出現虧損的演習。

PC的情況也是如此,從NB、電競到顯卡,最近顯卡傳出價格暴跌的訊息,也讓頂著好業績的華碩、技嘉、微星、廣達頂著好業績,股價仍持續下滑,這些都是過去疫情下創造佳績的好企業,如今股價正在預演「老人與狗」的遊戲,老人往前走(基本面),但小狗已經跑回頭了,這也預告基本面可能往下走。

頂著好業績為何股價下滑

戰爭、通膨、加上封城、全球產業鏈出現巨大破壞力,對景氣敏感的科技產業首當其衝,像今年以來,美國道瓊跌五.五九%,S&P 500跌七.四二%,但是Nasdaq跌十四.二七%,費半指數慘跌二二.五八%,單是四月費半指數就大跌十一.一三%,台灣的TSMC、UMC,美國巨擘Nvidia、AMD跌幅都很重,科技股反應景氣最敏銳,加上科技股訴求成長重於配息,現在十年美債殖利率衝上二.七%,很多息率偏低的科技股立即首當其衝,例如,台積電季配息二.七五元,殖利率只有一.九三%,這輸給十年債殖利率,股價壓力就由此產生。

過去三年來,帶領台股奔馳的科技股,這回也承受了空前壓力,台股跌到一萬七千點左右,指數從最高點算下來,也大約只有一千六百點,算最大跌幅不到一成,但是高價股、尤其是IC設計族群,跌幅都十分慘烈,例如當過股王的矽力KY從五四九○跌到二六三○元,跌幅逾五二%;力旺跌四三.八%,愛普跌五四.八%,晶宏跌四九.七九%,晶心科跌四三.一五%,原相跌四○.一六%,晶相光跌六一.三%,剛上市的力智跌幅也有四八.七%,千元高價股像譜瑞KY也跌三二.五%,可以看出這一波科技股是跌勢重心。

最具代表性的是聯發科,去年EPS交出六九.六九元的空前大好成績,今年配息七六元,但股價從一二一五元跌到八三○元,慘跌三一.六%,跌到八三○元時,殖利率八.八%,但市場投資人仍不領情,原因是中國手機銷售持續下滑,而聯發科手機晶片在中國市占率七成,這個情況對於終端市場以中國為主的IC設計產業,像矽力、譜瑞、世芯KY帶來非常巨大衝擊。

原物料、資源股多頭排列

除了基本面的預期轉差外,在技術面,台股正面臨反轉的壓力,目前月線的九周K值在五七.八五,D值在六九.九九,呈現向下交叉狀態,這是技術面最辛苦的調整期,科技股像台積電九月K值三四.九,D值五○左右,也是空頭走勢。現在力積電九月K值已降到二四,D值在三七.五,相對抵抗力在增強。月線KD指標會透露個股的強弱訊號,例如,去年最早傳出景氣可能反轉的面板、PC相關個股九月KD值已在低檔交叉,股價進入最後的調整期,壓力已逐漸解除。(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特別企劃:首季營收 誰是黑馬?
◎焦點議題: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中港直擊:陸外送平台業被疫情拖下水
◎國際趨勢:比特幣成法定幣的風險和機遇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73.59 560.84 0.88%
以太幣ETH 3060.28 -5.75 -0.19%
瑞波幣XRP 0.511581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9.07 -4.24 -0.88%
萊特幣LTC 82.59 1.79 2.22%
卡達幣ADA 0.494469 0.04 7.93%
波場幣TRX 0.109950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3334 0.00 2.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