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2022-04-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電子股持續疲弱不振,除了戰爭、升息等因素之外,終端消費如電視、PC/NB、手機等電子產品需求亦皆浮現雜音,像是上游半導體如IC設計、晶圓代工等就因面臨到庫存調整問題,使股價大幅修正,亦有不少過去一年受惠大環境利多帶動,已明顯漲多、估值過高的電子股明顯回檔。

不過在幾乎一片倒的電子股中,卻有一個族群股價逆勢展現向上的格局,就是去年受缺料影響甚鉅的下游網通類股。二○二一年,在半導體晶片缺料問題貫穿全年的干擾下,不少網通廠出貨動能受阻,訂單滿足率普遍落在六○到八○%之間,也就是儘管訂單在手,卻無法完全出貨、轉換成營收貢獻。業者指出,去年第一季起,關鍵IC的交期就長達五二周,網通廠也與客戶協議下長期且不可取消訂單,預先卡位關鍵IC的交貨期。

今年營運可望步步走高

隨著目前消費性電子降溫,近期市場也傳出已有IC設計業者向晶圓代工廠撤單,長短料狀況逐漸平衡,網通業者訂單滿足率也向上拉升至八○~八五%,推升業績展現亮眼表現。從三月營收來看即可略知一二,像是近期股價表現最為強勢、有領頭羊之姿的神準,三月營收就寫下歷史新高,吸引投信買超,另外智邦、啟碁也同步寫下新高的佳績;其次,中磊三月則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營運表現皆正向。

法人也點名看好網通產業,表示雖目前面臨的缺料困境並非完全消除,但在晶片、零組件顯著緩解,以及網通客戶多願意給予更高的訂單能見度,好讓網通廠在搶料上能取得優勢之下,樂觀展望今年網通廠的營運表現可望逐季走高。當然,網通族群今年之所以有看漲的底氣,並不單只是因為缺料緩解而已,除了供給面的好轉外,需求面的強勁力道,更是網通股備受市場期待的關鍵。

由於網路流量成長的趨勢至今沒變,統計至去年九月,全球有七二個國家、一八○家電信業者推出5G商用服務,且服務覆蓋五大洲,另統計去年的5G用戶數更已達五.六億,加上疫情促使數位轉型加速進行,推動無線網路、寬頻、行動通訊等通訊技術升級潮持續發酵,從WiFi 6/6E滲透率提升、GPON自1G升級至2.5G/10G,Cable Modem升級至DOCSIS 3.1以及5G CPE等均可望放量成長。

5G、WiFi 6、ORAN等題材點火

其中,WiFi技術在通訊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根據研調機構ABI Research預估,全球具有WiFi功能的裝置將從二○年的一○四億台,成長至二五年的一五五億台以上,且隨著WiFi 6/6E成為主流技術、滲透率不斷拉升,預期今年WiFi 6滲透率將達到五成以上,將同步拉升產品的ASP正向成長。

不僅如此,全球正逐步邁入聯網時代,除了手機、汽車需要聯網外,從PC/NB、音響、電視、燈具等,到無人機、XR裝置、機器人等新興科技產品,對於高頻高速的網路傳輸、邊緣運算、數據中心甚至低軌道衛星也都有相當大的需求,將大舉拉升網通相關產品的成長。另外,由於5G覆蓋能力較弱,布建所需的資本資出因而大幅提升,為降低建設成本,開放網路架構(Open RAN)技術遂成為趨勢,連帶白牌網通設備商機爆發,給了台廠能夠發揮的舞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特別企劃:與疫情共存法則
◎焦點議題:台灣航空業版圖大洗牌?
◎中港直擊:封城...陸汽車銷售續退潮
◎國際趨勢:核心消費股 成資金避風港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75.55 3,598.86 5.87%
以太幣ETH 3100.68 115.95 3.88%
瑞波幣XRP 0.500799 0.01 1.20%
比特幣現金BCH 479.18 15.57 3.36%
萊特幣LTC 81.37 1.20 1.50%
卡達幣ADA 0.468534 0.02 5.46%
波場幣TRX 0.109232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2519 0.00 4.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