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神通集團通吃傳產與科技 (2022-05-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今年三月十四日拋出震撼彈,表示欲辭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一職,引發外界密切關注,由於王文淵去意堅決,加上慰留期限屆滿,在四月八日工總舉行的臨時理監事會中通過請辭理事長一案,同時通過聘請他擔任榮譽理事長,並決議由原先的副理事長、現任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接任,讓這場風波正式畫下句點。

併購先生常有驚人之作

觀察過去歷任工總理事長的共同特點,不難發現,不僅都是在各自產業領域具有相當規模的實力,在產業界也都具有一定輩分,且對外發言通常占有舉足輕重的份量,事實上,新接任的理事長苗豐強他在產業界的地位絕對是數一數二的重要,帶領的聯華神通集團在全球擁有四○多家公司,旗下公司橫跨了傳統產業與科技產業,包括在盤面上的聯華、聯成、聯強、資通、神基、神達、華孚等,另還有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IT通路商新聚思科技(Synnex Corporation)。

苗豐強在科技業又被譽為「併購先生」,近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聚思無懼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險,在二一年三月以七二億美元價值出手併購全球第二大IT通路商Tech Data,成為「以小併大」的存續公司,讓併購後的新聚思業務版圖遍及美洲、歐洲和亞太地區等一○○多個國家和地區,年營收更上看五七○億美元,直接超越對手英邁(Micro),躍升成為全球IT通路商巨頭,帶領集團成功轉型為國際資訊集團。

聯強、聯華內外皆美

將焦點轉回國內集團旗下公司的動態,先從集團內總市值最高的聯強來看,二○二一年絕對是公司大豐收的一年,在來自聯強越南(Synnex FPT)和聯強印尼(Synnex Metrodata Indonesia; SMI)營收及獲利大成長下,挹注公司全年營收站上四○○○億元大關,來到四○九三.六三億元,稅後淨利一舉突破百億大關,達一七三億元,較二○年大幅增加九一億元,EPS一○.三五元,大賺超過一個股本,每股配息五元,殖利率近七%,皆創歷史新高紀錄。即便二二年整體大環境雜音頻傳,但聯強在政府、企業與終端用戶對資訊產品的剛性需求仍強勁、通路端拉貨動能積極下,營收表現亮眼且逐月攀升,三月營收達四○四.二六億元,月增五一.七二%、年增二二%,繳出歷史次高成績單,推升第一季營收大幅成長十六%,達一○○五億元,寫下歷年來上半年度首次單季破千億元水準紀錄,更連續三個季度站上千億元大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後疫情世代 遠距醫療後來居上
◎特別企劃:技術面挑奇兵 進退有序
◎焦點議題:矽晶圓三雄無畏雜音頻傳
◎中港直擊:中國重返基建老路救經濟
◎國際趨勢: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
◎重要資訊:興櫃2021年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