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價值已被低估 (2022-06-0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高通膨及中國封控影響,造成各產業鏈出現程度不一的庫存調整壓力,一般預估,消費性庫存的調整將至少持續至第三季。不過,對於矽晶圓產業來說,不僅未有庫存的問題,甚至還供不應求。全球矽晶圓大廠勝高Sumco日前法說會指出,包括邏輯及記憶體矽晶圓客戶存貨天數持續下降,訂單能見度至年底無虞,定調矽晶圓產業將是今年多數產業面臨景氣逆風之餘,少數訂單能見度高、且營運相對穩健的產業,族群股價在環球晶歷經併購世創失利的利空洗禮之後,隨著下半年產業逐漸進入漲價循環,有望重整多頭旗鼓。

晶圓客戶拉貨依然強勁

矽晶圓大廠日商Sumco日前法說會釋出大利多,提及儘管消費性終端需求放緩,但晶圓客戶對矽晶圓需求維持強勁,十二吋矽晶圓吃緊且DRAM用晶圓吃緊情況更為嚴重,難以供貨給長約以外的客戶,勝高更確認,至二○二六年的產能已全數售完。

鑒於客戶拉貨強勁,產能已預定一空,勝高將二○二二~二六年矽晶圓需求複合成長率從原先的八.四%提高至九.四%,並估算即便新廠產能加入,在二○二五年每個月都仍有一百萬片的供給缺口。產能仍供不應求下,對於價格,勝高表示,新合約中,二○二三~二四年將為矽晶圓價格上漲的第一階段,價格可望上漲二到三成;二○二五年則將進入漲價第二階段,價格將再比二○二四年再漲一成,基本面強勁態勢十足。

而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亦早在三月中的法說會就釋出,今年到二○二四年的產能都已賣完,且今年的平均銷售單價會比去年好,法人推估,環球晶手上有超過一四○○億元的長約訂單,已創下歷史新高水位,而這也提前預告環球晶今、明年的營運仍看俏。

環球晶併購案利空出盡

環球晶第一季籠罩在併購世創失利的利空中,因提列持有世創股票的評價損失,衝擊逾一個股本的獲利,讓環球晶股價一度跌破五○○元大關,惟若排除世創股權評價損失,還原之後,環球晶第一季每股盈餘高達十四.六八元,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攀升至四二.六%及三六.一%,亦都是歷史新高水準,本業表現可圈可點,而這樣強勁的基本面,可望延續下去,即便合併世創失利,環球晶透過現有廠房進行擴產,今年獲利就有望賺進近四個股本,明年更將賺進五個股本,修正後的股價顯然已低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成熟製程報價漲勢停滯
◎特別企劃:六月除息潮 二高一低最吸金
◎中港直擊:政策環境 導致中國熱降溫
◎國際趨勢:債市 成了資金避風港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36.73 981.39 1.41%
以太幣ETH 3562.52 62.40 1.78%
瑞波幣XRP 0.620795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573.20 33.41 6.19%
萊特幣LTC 94.34 0.66 0.71%
卡達幣ADA 0.648276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54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40154 0.01 4.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