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這個世界開始不同步 (2022-06-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美國六月份消費者信心創下十六個月新低,道瓊指數又大跌四九一.二七,本來在通膨壓力下,升升不息的升息循環、經濟指標向下修正是好事,但股價仍下跌,而先前公布的各項經濟指標表現太亮眼,投資人擔心升息壓力會加重,股價也是以下跌回應,好消息也跌,壞消息也跌,這代表市場的修正仍在持續中。

先前我特別提到,二○二二年進行了一半,接下來大家必須特別盯住市場關注的幾項重要指標,一是油價,油價不回落,通膨降溫就沒有希望,現在WTI在一一一.九二,又比二十二日的一○二.二二上升了一成,北海油二十八日收在一一八.一五,這代表油價仍在高檔,距離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價位仍有一段距離。

全球股市大跌的導火線

油價沒有顯著回落跡象,天然氣從九.三二回落到六.二一美元,也算是好消息,能源價格居高不下,會造成很多不產油國家因為進口石油、天然氣、瓦斯拉高了價格,造成貿易赤字,像南韓是出口導向國家,今年到六月二十日為止,貿易逆差已達一五六.九四億美元,這也造成韓元急跌到一三○七.八兌一美元,今年南韓股市跌幅勇冠三軍,到二十八日為止,下跌十八.六%,已是亞洲最慘烈的市場。

油價牽動的是CRB,最近糧食價格有比較顯著的降溫,小麥從一二九四跌到九三七美分,玉米從八一三.五跌到六七三.五美分,黃豆從一七六九跌到一六○九美分,顯示俄烏戰爭造成的糧食價格上漲,現在有降溫的跡象。整體顯示出來在CRB的數字從三二九.五九,回落到二九六.六九,如果這個趨勢保持下去,七月八日公布的美國CPI數字回落到八.六%以下機率就會增加。

這一次造成全球股市大跌的一個導火線,是美國五月CPI到達八.六%,從元月的七.五,%,二月七.九%,到三月八.五%,四月落到八.三%,本來市場以為五月的CPI落在八%以下,沒想到是創新高的八.六%,這個數字讓Fed更加鷹派,鮑威爾立刻宣布下半年升息七碼,如果按照這個升息路徑,美國Fed基本放款利率會從現在的一.五~一.七五%,到年底拉升到三.二五~三.五%之間,這個八.六%讓道瓊指數進一步下跌逾三○○○點,這一段殺戮又讓美國股市破底。

各國債市形成巨大利差

上半年升息三次,下半年挑戰會更大,除了預期升息七碼,還有Fed將進行縮表,升息與縮表一起聯手對付資本市場,這個壓力會大增,這也是下半年全球股市的大考驗之一。接下來要注意公債殖利率的變化,一年之前,美國十年債殖利率在○.五三%,如今全都在三%以上,最高一度來到三.四七九%,已逼近三.五%的高點,現在三年、五年、七年、十年到三十年債殖利率都糾結在三.一~三.四%之間,這是市場對今年升息目標的總體反應,也意味了美國的基本放款利率正朝著三.五%的目標挺進。

接下來要看美債殖利率拉高與各國債市形成巨大利差,像美國十年債在三.一七七%,日本十年債只有○.二五%,美日之間債息拉大,這也是日圓跌跌不休的主因,這次日圓跌到一三六.七一,這已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日圓所創下的新低價,很多經濟專家都認為日圓貶值代表日本經濟的弱化,但日圓開啟貶值的新時代,一定會對區域經濟帶來巨大衝擊,日圓貶,韓元也貶,這也使得台幣一直有跌破三○元關卡的壓力,這一次日圓、韓元創新低,新台幣與人民幣挺住,這也是另一個觀察的點。

現在除了美債出現利率倒掛,各國債市息差,也加大匯市的變化,每一個國家都面臨不同的問題,進入下半年,在一陣肅殺之後,大家可以回頭檢視一下,全球資金可能重新配置,還有一個是全世界的股市基期不相同,接下來的變化也會不一樣。

例如,從技術指標來看,美國道瓊九月K值在三三.五二,九月D值在四七.三九,Nasdaq九月K值在二四.○六,九月D值在四○.○一,費半的九月K值在二五.一六,九月D值在四二.二七,但NBI生技分類指數九K在十九.一七,九月在二三.六,最近NBI生技分類指數彈升十二.八五,從月線KD值的位置可以看出最先跌的NBI生技分類指數已逐漸抗跌。

循著這個線索來看,台股加權指數現在的九月K值在三五.三二,九月D值在五二.七八,櫃買的九K在二九.八五,九D在四七.八,這個位置跟美股差不多,所以也代表台股與美股連動大,比較不幸的是這次費半指數跌幅深重,今年以來費半指數下跌逾三成,現在在二六四二,距離最低點二五二三.二非常接近,這也是台股停留在一萬五千點低檔的主要原因之一。

滬深港股市率先抗跌

去年大漲三五.四%,在亞洲股市名列前茅的越南股市,今年從一四九四.九跌到一一六二.○六,跌幅二二.二七%。在東協市場,印尼股市一枝獨秀,今年不跌反漲,今年上半年還有六.三一%的漲幅,在全球股市下跌中,印尼股市挺身而出,十分有代表性,這也代表供應鏈重組逐漸產生變化。最近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到訪印度、印尼,都與國家領導人見面,也顯示這一輪供應鏈重組正加速進行中,鴻海這次逆勢抗跌,非常有代表性。越南股市去年大漲、今年修正,現在九月K值在四三.九一,九月D值在六四.三七,這都意味了修正仍在進行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人氣話題股 把風險變保險
◎特別企劃:主題型ETF 站在趨勢浪頭上
◎中港直擊:陸新屋跌價不休 何時觸底?
◎國際趨勢:升息不停息 美股難見底
◎產業脈動:太陽能廠加大擴產力度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