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ETF 吸金力照樣不減 (2022-06-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二○二二年已度過一半,上半年因著俄烏戰爭、疫情等因素衝擊,導致全球供應鏈再次受阻、能源與原物料價格飆漲,又再進一步推升物價上漲,而高漲的通膨也使聯準會(Fed)由鴿轉鷹,加速升息、收資金腳步,一環接一環猶如骨牌效應,使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並持續下探,甚至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降反增、創下四○年新高,以及零售和半導體等企業相繼發布保守財測、消費者信心降至歷史新低等,都再讓近期的金融市場壟罩在一股低氣壓之中。

不過在全球股債市顯著修正下,悲觀的投資氛圍並未澆熄市場對ETF的投資熱度,根據英國研究機構ETFGI統計資料顯示,五月資金投入ETF強勁,淨流入達八○二.八億美元,累計至五月底淨流入達四一七八.七億美元,為歷史第二高,僅次於去年同期的五七二三.六億美元;且到五月為止,全球ETF市場已呈現連續三六個月維持淨流入態勢。儘管今年股債市下跌,使ETF/ETP總資產規模相較二一年底的十.二七兆美元減少七.九%,但仍有高達九.四六兆美元水準。

ETF熱度未被澆熄

事實上,過去三十年來,ETF的發展與成長從未停下腳步,尤其○八年的金融海嘯以後,全球ETF市場規模逐年成長,國際上許多資產管理公司也持續推出創新性的ETF,從股票型ETF,漸漸發展出債券、房地產、原物料、黃金及匯率等各種資產類別,且近幾年槓桿與放空型的ETF也一定程度受到全球投資人的青睞,主題型的ETF熱度同樣直線上升,熱門題材包括高股息、電動車、5G、資訊安全、AI及機器人等皆相繼有ETF上市,使投資人有更豐富的選擇。

當前ETF市場仍以股票型的ETF總市值較大,其次則為固定收益型ETF,而商品型與其他類別的ETF也在持續成長之中;不斷壯大的ETF市場從檔數也可窺見一二,截算至五月底,全球ETF/ETP檔數已突破一萬大關,達一○三六○檔,十年來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二一%。

全球資金為何趨之若鶩進入ETF市場?或許可從幾個方面來看。其中一大特色就在於成本低廉,由於ETF的管理策略是追蹤指數報酬,也就是追蹤一個特定指數,因為不由專業經理人主動選股,如此一來就可以省下一筆研究分析的費用,且相較主動式基金,ETF並不會頻繁交易,交易成本也就自然降低。

另外,可有效的分散風險以及投資組合透明度高更是ETF人氣高漲的關鍵原因,由於不一定人人都有時間研究股票,為避免選股失誤,此時透過ETF即可達到投資一籃子股票的特性,以元大台灣50為例,其是追蹤台股上市市值前五○大的個股,較不受個別公司影響績效,可有效降低單一公司帶來的風險,也可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且ETF持股相當透明,投資人可隨時上發行公司的網站觀看持股內容。

低波動、低風險的產品特性和多樣性的選擇,使全球投資人紛紛將ETF納入自己的中長期投資範圍中,這也是在這波股市下跌之際,ETF仍吸引不少資金進駐的原因,甚至,ETF的投資訴求是大跌大買,也讓全球股市即便有短線的波動,逢低的買盤也往往源源不絕。

低波動、低風險 人氣高漲

而ETF的發展熱潮在台灣市場也相當明顯,除了由原來的寡占演變為當前的各投信百家爭鳴外,成交量、成交值、資金規模、受益人數等數據皆顯著提升,甚至在今年全球政經局勢動盪之際,國內ETF一枝獨秀,前五月累積規模大增一六三七.九億元,為歷年同期最多,推升整體規模達六五六二.七億元的歷史新高,尤其國民ETF的0050及元大高股息兩檔規模於六月分別達陣二五○○億、一二七○億的歷史新高里程碑,種種都突顯市場震盪下,投資人對ETF的信心不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人氣話題股 把風險變保險
◎特別企劃:主題型ETF 站在趨勢浪頭上
◎中港直擊:陸新屋跌價不休 何時觸底?
◎國際趨勢:升息不停息 美股難見底
◎產業脈動:太陽能廠加大擴產力度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製鞋精品化 休閒鞋時尚風(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晶背供電 台積電最強黑科技(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40.78 -3,649.84 -5.34%
以太幣ETH 3352.78 -289.63 -7.95%
瑞波幣XRP 0.598645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372.65 -30.01 -7.45%
萊特幣LTC 80.09 -5.77 -6.72%
卡達幣ADA 0.619349 -0.06 -9.07%
波場幣TRX 0.120796 -0.01 -4.28%
恆星幣XLM 0.123747 -0.01 -6.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