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虛擬實境再革命 (2022-07-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自從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二○二一年十月下旬宣布正式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並以虛擬實境為公司未來願景、元宇宙成為業務核心後,暌違多年,扮演著使用者進入元宇宙載具,被視為「入口」的VR(Virtual Reality)、AR(Augmented Reality)等頭戴式裝置就再次吸引市場鎂光燈關注。

VR指的是虛擬實境,利用電腦演算技術及穿戴式裝置,整合與改良現有的聲音、影像、繪圖、文字等技術,建構出一個擬真的3D空間,產品追求融入(Immersion)、互動(Interaction)及想像(Imagination),要讓使用者有「身歷其境(Immersed)」的感覺,擁有如虛擬世界在現實中成真般的沉浸式體驗,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空間內的事物,使用視角是完全虛擬的,現階段大多應用在遊戲、直播、影視等領域。

至於AR則是擴增實境,就是將虛擬物件或相關資訊透過投影擴增到現實空間中,視角上有別於VR,是屬於半真半虛,現階段大多應用在工業、零售、航太國防、醫療、遊戲等領域,AR的出現,並不是要取代現實空間,而是要在現實空間中將虛擬資訊疊加上去,用來增加周遭環境的認知與理解。

虛擬實境技術商品化

事實上,VR/AR應用的概念早在多年以前就曾經紅極一時,任天堂(Nintendo)在一九九五年推出全球第一款款藉視差原理產生3D視覺效果的遊戲機Virtual Boy,就可以說是VR眼鏡的前身,但由於當時技術尚未成熟,產品訂價仍昂貴、缺乏可攜式性、遊戲內容多樣性不足等問題,另Virtual Boy產品銷售量未達目標,在隔年初便被迫停產。的確,當時對於整體VR/AR產業各個面向的發展均未成熟,包括應用場域、使用情境、硬體設備、軟體系統、遊戲規則、整合平台、商業模式與供應鏈等都還在起步階段,產業因此一度沉寂、步入寒冬。

多年後,隨著科技的進步、互聯網的發展及硬體和影視技術的日益成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在遠距及非接觸模式下,包括會議和社交活動等需求,刺激VR/AR市場需求有增無減,相關技術和商業化的關注越來越多,且包括谷歌(Google)、蘋果(Apple)、Meta、微軟(Microsoft)等國際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開發、布局,並積極將虛擬實境各項技術商品化到相關產品,帶領VR/AR概念重出江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陸汽車賣得好 帶動台零組件股
◎特別企劃:元宇宙起飛 誰是受惠股?
◎中港直擊:景氣寒冬!陸網路股二度裁員
◎國際趨勢:國際科技大咖擺出反彈起手式
◎產業脈動:網路股低基期 就是利多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17.83 3,241.14 5.29%
以太幣ETH 3085.35 100.62 3.37%
瑞波幣XRP 0.497689 0.00 0.58%
比特幣現金BCH 479.13 15.52 3.35%
萊特幣LTC 81.68 1.51 1.89%
卡達幣ADA 0.473427 0.03 6.56%
波場幣TRX 0.110281 0.00 0.50%
恆星幣XLM 0.112793 0.01 4.8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