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股重返榮耀 大立光跌落神壇後再次奮起 (2022-07-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七月看起來比六月好,理論上八月會比七月好。」十四日的法說會上,大立光董事長暨執行長林恩平的一句話,似乎終於讓跌跌不休的大立光股價看見止跌訊號。相比去年底表示今年一月業績不好、二月會更差,以及首季說四、五月不會比三月好,再到六月股東會上表示的一般而言,下半年表現會比上半年好,大立光看待前景的態度確實是一步步好轉。

第二季毛利率驚喜回升

儘管被市場稱為「老實樹」的林恩平仍坦言高階手機依舊銷售仍悲觀、且全球正面臨嚴重的庫存問題,而公司第二季營收的九六.七五億元也確實是近十年來同期最差,不過反觀第二季的毛利率反而逆勢回升至五五.八%,較首季的五三.三六%小幅成長二.四二個百分點,是連續四季毛利率下滑後,重新回復季增長。

在毛利率回升與下半年傳統旺季的期待之下,也讓包括大和資本、里昂證券等外資紛紛調升其目標價回到二字頭。而就在法說會前後,大立光股價也見明顯彈升,加上今年來千金股紛紛落馬、矽力KY股票拆分,終於在睽違了十四個月後,大立光重新奪回股王寶座,十八日股價也一度突破二○○○元關卡。

大立光將重返榮耀?盤據台股股王將近十年,大立光的股王之路堪稱一段傳奇,回顧其歷史走勢,二○一二年站上千元成為股王,隨後一路穩坐股王寶座,並於一四年四月站上二○○○元、一五年四月突破三○○○元關卡,一七年更是過關斬將的一年,一月先站上四○○○元,四月底再攻過五○○○元,八月底又突破了六○○○元,股價最高曾來到六○七五元的歷史天價。這段飆漲的過程,與光學鏡頭產業的趨勢變動息息相關。

大立光重返股王寶座

早年光學鏡頭主要使用在相機、攝影與投影裝置等,在此極盛時期,造就了不少台灣光學廠的輝煌時代,包括亞光、佳凌、今國光、華晶科等業者都有亮眼表現;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崛起、發展多鏡頭開始,從主鏡頭、超廣角、長焦鏡頭、微距鏡頭等多項配件使照相功能突飛猛進,逐步取代數位相機,亦將鏡頭需求拉出新高度,自此塑膠鏡片躍居為市場新主流。

與此同時,專精於玻璃鏡頭的廠商,因應變速度不夠快,加上技術門檻卡關等因素,遲遲難以切入核心品牌大廠供應鏈,故只能將智慧手機商機拱手讓給大立光,且就連蘋果自二○一○年起開始扶植的玉晶光,都直到一七年後供貨才逐漸上軌道,而這都是大立光長年締造輝煌戰績的原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車載 光學鏡頭廠新出路
◎特別企劃:跌深反彈股輪漲 誰來接棒?
◎中港直擊:房市積弱 中國經濟不振
◎國際趨勢:長榮評價被低估了?
◎產業脈動:第三類半導體趨勢不滅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032.73 -243.96 -0.40%
以太幣ETH 2939.27 -45.46 -1.52%
瑞波幣XRP 0.479965 -0.01 -3.01%
比特幣現金BCH 447.06 -16.55 -3.57%
萊特幣LTC 76.48 -3.69 -4.60%
卡達幣ADA 0.426910 -0.02 -3.91%
波場幣TRX 0.105945 0.00 -3.46%
恆星幣XLM 0.104521 0.00 -2.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