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2022-07-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美國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衝上九.一%,不僅高於市場預估的八.八%,且改寫了四○年來新高,能源類年增四一.六%、食品類年增十.四%,為推升CPI高漲的兩大主因,油價位居高檔是硬傷,聯準會難以撼動,總統拜登拜訪沙烏地阿拉伯,效果可望逐步顯現,黃小玉等大宗物資價格已見回檔。

拜登對於六月通膨數據表示高得令人無法接受,除了期望油價下滑抑制通膨之外,也表示六月核心CPI可能出現正在放緩跡象,已連續第三個月下降,雖然五.九%仍是略高於預估的五.七%,不過也以該報告數據過時,試圖打預防針,刺激金融市場具一定效果,然而對於民眾的感覺,其實無法減少太大衝擊。

聯準會月底升息三碼機會高

美元指數衝高至一○九.二九四後回落,然而不僅歐元兌美元一度跌破價平、亞洲貨幣全面走貶,在斯里蘭卡、黎巴嫩等國陸續出現債務違約後,路透資料顯示包含阿根廷、突尼西亞等至少十二個國家,都已經在危機邊緣。美國的消費力來到近數十年新高,卻也意味著,體質不佳的國家,恐將陸續陷入財政泥沼。

金融海嘯過後,經濟復甦奔馳,並順利挺過歐債危機與新冠肺炎爆發,然而無限量化寬鬆的終極手段,加上通膨、疫情反覆、貨幣緊縮政策、俄烏戰爭等因素添油加柴,貨幣擴張轉向緊縮過程產生反作用力,迅速升息將造成可支配所得下降,降低非必要的終端需求,調整是勢必付出的代價。

中國經濟似乎也面臨些狀況,一是河南屬小型的村鎮銀行爆發弊案,無法正常提領,其實對中國來說要處理輕而易舉,扣除掉政治計算外,必須要留意中國將近四千家的中小銀行,是否也有面臨類似風險,若引發連鎖反應將更難以收拾,然而這當屬小菜一碟,較大問題恐將發生在面臨更嚴峻考驗的房地產。

經濟迅速發展過後,二○二一年中國房價收入比為全球第九,台灣被戲稱鬼島排名為第十四,世界銀行報告顯示房地產占中國GDP約十三%,若考慮供應鏈投入品則高達三成。彭博社引述花旗銀行報告指出,中國二二個城市共三五個房地產項目出現「爛尾」或房價大幅下跌,造成購買方決定停止支付房貸。

雖然在美國六月CPI公告後,市場預估升息四碼機率提升,不過多名聯準會官員認為,七月底會議升息三碼較為合適,素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同樣也預期升息三碼,此外,公債殖利率雖出現倒掛,但是也沒有再創新高,若沒有新的意外事件發生,升息步調按市場預期,則有利反彈走勢。

美股波段跌幅最深的是超過四成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也是四大指數唯一七月再破底,近日自低點反彈十七.九%,漲幅最大,最早見高點的Nsadaq最高反彈十.九%,S&P 500反彈八.五%,跌幅最輕的道瓊則彈升七.五%,四大指數目前皆處跌深反彈後低檔整理階段,若聯準會如預期升息三碼,將有助反彈延續。

全球目前經濟看來前景仍是風雨飄搖,體質健全才能安然度過,中研院經研所指出,全球通膨居高不下,國內消費疲軟與疫情,縱然上半年進出口貿易持續成長,不過仍是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三.五二%,並上調CPI至三.一六%。成本上升但是終端需求減少,對於經濟的傷害與企業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加權指數七月兩度跌破萬四大關,不過十二日收盤創低後,國安基金推翻前日決議宣布進場護盤,搭配護國神山台積電第二季獲利創新高,不僅對下半年展望仍佳,高階製程也持續按計畫進行,自低點反彈十六.一七%,開啟屬於台股的人道走廊,加權指數六個交易日最高上漲七.○二%,回到月線之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車載 光學鏡頭廠新出路
◎特別企劃:跌深反彈股輪漲 誰來接棒?
◎中港直擊:房市積弱 中國經濟不振
◎國際趨勢:長榮評價被低估了?
◎產業脈動:第三類半導體趨勢不滅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04.37 -433.31 -0.65%
以太幣ETH 3215.57 13.92 0.43%
瑞波幣XRP 0.550090 -0.01 -1.21%
比特幣現金BCH 504.47 -17.76 -3.40%
萊特幣LTC 84.77 -0.70 -0.82%
卡達幣ADA 0.499425 -0.02 -3.38%
波場幣TRX 0.113278 0.00 0.88%
恆星幣XLM 0.117046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