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再創新高 法人:高檔震盪坐望「萬九」


台股今天收18852.78點創新高,外資買超逾164億元,加碼陽明、長榮、台積電等個股,賣超英業達、緯創、聯電;法人指出,台股將保持高檔震盪,突破「萬九」大關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台股今天開高震盪,早盤漲逾200點,至18881.77點,終場上漲176.47點,收在18852.78點,刷新盤中與收盤新高價,成交值新台幣3978.66億元。

三大法人今天合計買超240.26億元。其中,自營商買超78.68億元,投信賣超3.01億元,外資及陸資買超164.59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由賣轉買,投信則是連續11個交易日賣超,自營商連續兩個交易日買超。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外資買超最多為復華台灣科技優息,買超逾3.3萬張,其次買超陽明、長榮,分別逾2.5萬張、1.9萬張,接序為國泰智能電動車、中信金、台積電、廣達、聯發科、京元電、元大台灣50。其中買超逾台積電7700張。

英業達、緯創、聯電(為)外資賣超前3名,賣超張數為1.9萬張、1.6萬張、1.2萬張,第4至第10名為元大滬深300正2、玉山金、富邦恒生國企正2、中信中國50正2、長榮航、大同、國泰永續高股息,賣超張數在1.2萬張至8500張左右。

觀察投信賣超名單,前5大為群創、健鼎、金像電、南亞科、廣達。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對中央社記者指出,台股受惠輝達等財報激勵,相關概念股表態,帶動指數續創新高,預料台股會保持高檔震盪格局,由於與AI相關的國際大廠指標訊息,對台股牽動力道很強,有正面訊息時,仍然會繼續走高,看好台股突破「萬九」大關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展望後續,他表示,聯準會對降息的態度仍不夠明確,時機未成熟,但市場對此仍有期待,會持續抱持樂觀態度,目前沒有看到台股有大幅度拉回的利空因素,預料會呈現強勢整理格局,並由不同類股領漲輪動。

法人指出,受惠輝達優異的財報,台股今天開高震盪,資金聚焦散熱模組、半導體設備、網通、貨櫃航運等族群。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盤中再創歷史新高,短線觀察能否沿5日均線向上,維持多方格局,但目前指數與月線正乖離率有過大疑慮,因此震盪可能性仍然存在。

展望後續,法人指出,下週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將登場,可望再為AI題材點火,但開紅盤後的大漲,使得指數與月線正乖離過大,技術性修正或整理的可能性增加。因此,雖然產業趨勢偏多,但是仍不宜過度積極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