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首家!台積電熊本懶人包 一篇搞懂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明(22)日日本時間下午2點舉行開幕典禮,一篇搞懂重要性與效應。(圖/我在日本開了一間民宿-福岡旅路民宿Tabiji Hostel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明(22)日日本時間下午2點舉行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都將到場,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王室成員佳子內親王也有望出席同台。熊本廠是台積電海外首家量產廠,可謂是美國廠與歐洲廠的先行練兵場,重要性不言可喻。目前日本半導體上中下游掀起「熊本效應」,台廠相關供應鏈也吃得到商機,再加上觀光、旅宿與餐飲業,10年經濟效益高達6兆8518億日圓,約新台幣1兆4400億。

台積電熊本一、二廠進度快 車用與消費性電子好受用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位於熊本市菊陽町,明日日本時間下午2點將舉行盛大開幕典禮,包括貴賓致詞加剪綵預計進行一個小時左右。台積電熊本廠自2022年4月開始動工,是提供成熟製程40奈米、12到16以及22到28奈米為主,建廠僅1年8個月就完成,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為台積電海外廠的首家量產廠,重要性不言可喻。

這次開幕的是熊本一廠,為台積電與日商索尼半導體(Sony)、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而熊本二廠今年2月初也底定,將與索尼半導體、電裝株式會社,以及豐田汽車公司合資第二座晶圓廠,預計今年底興建,2027年底開始營運,提供6/7奈米的製程技術,一、二廠技術將用於車用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算算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JASM一、二廠的總投資金額將超過200億美元,將近新台幣6300億元。

台積電為何海外擴廠?地緣政治風險下不得不的考量

說起台積電海外擴廠的初衷,新冠疫情延燒全球、供應鏈斷鏈,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未歇,一時間地緣政治風險席捲全世界,為了強化供應鏈在地化與國安疑慮,各國開始扶植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台積電也思考海外擴廠的可能性。於此同時,台積電的大客戶也紛紛尋求在地化供應鏈來分散風險,對台積電來說可以滿足客戶、降低相關風險疑慮,對各國來說也是發展自主半導體的最佳時刻。

由於「得半導體者,得天下」,對日本來說,能不能復興過去的半導體大國的盛名就靠這次機會了,希望能藉由台積電的投資進駐,讓昔日「日本矽島」的稱號復活,因為過去早期,熊本所在地九州因為水資源豐沛以及年輕勞動力多,成為日本半導體基地,再加上「日本半導體之父」的垂井康夫大力推動下,日本半導體製造產業全球市占率曾一度超過50%、記憶體則超過80%,只是後來被台灣與韓國超越。

「熊本效應」發酵中 10年經濟效益1.4兆新台幣

目前日本廠相較台積電其他海外廠仍保有材料與設備的優勢,靠著台積電大旗一揮,日本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商全都動起來,上中下游全往熊本集中,「熊本效應」正在發酵!再加上觀光、住宿與餐飲商機,熊本當地飄起濃濃台灣味,有台灣銀行前進設點、航空業增開航線,觀光業者積極找地開酒店式公寓鎖定差旅市場,當地也開始賣起牛肉麵與芋圓豆花,超市增設台灣品項專區也見怪不怪。

日媒現代BUSINESS就報導,九州金融集團估算,若以2022年開始計算,台積電進駐熊本10年經濟效益高達6兆8518億日圓,約新台幣1兆4400億元,效應驚人!且不只日本當地材料與設備商吃香,台廠設備廠競爭力也很強,隨著台積電熊本二廠,以及力積電與聯電有望在日本擴廠建廠,以及AI浪潮帶動利多下,相關台廠半導體設備廠中長線充滿想像空間。

相關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海外首家量產具指標 風光開幕之餘專家點出隱憂


台積電熊本廠/既視感!生機勃勃的背後 「黑洞壓力」慢慢發酵


台積電熊本廠/二廠年底興建、三廠也有譜?日本政府好急在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