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AI需求不是幾千萬片產能 是要更多晶圓廠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今天開幕,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他表示,半導體產業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需求,最近AI人士告訴他需要的不只是幾萬、幾十萬和幾千萬片產能,而是需要更多的晶圓廠,3間、5間甚至10間晶圓廠。

張忠謀說,不完全相信人工智慧(AI)人士,不過某種程度,取中間值,在成千上萬片到10間晶圓廠中間,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張忠謀表示,他今天今天參與JASM開幕典禮,充滿驕傲與興奮,不禁回想到1968年第一次造訪日本。他當時是德州儀器副總裁,負責IC產業,到日本推動德儀與索尼間合資企業,拜訪索尼創辦人盛田昭夫。

張忠謀說,盛田昭夫當時已經是傳奇人物,比他年長10歲,在2小時的對話中,盛田昭夫態度非常親切;兩人共同推動德儀和索尼合資合作,盛田昭夫對他說,未來在日本取得的豐碩成果會令他大吃一驚。

張忠謀代表德儀在鳩谷市建廠,並於1973年在大分縣建立晶圓廠。他說,盛田昭夫的預言果然成真,所以德儀在1980年邁出更大一步,在靠近成田機場的美浦(Miho)建造晶圓廠;但在他離開德儀之後,就把廠賣掉。

張忠謀說,1985年注意到台灣和日本人才有許多相似之處,於1987年在台灣打造晶圓廠,就是台積電。在與盛田昭夫對話50年後,非常期待也能在日本獲得成果;這次在日本會有更多挑戰,但還是非常期待能夠有豐碩的成果,希望JASM能夠開花結果。

他表示,台積電於2019年收到邀請到日本開設晶圓廠,非常高興過去5年中,能夠把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

張忠謀說,未來半導體一定會有更多需求,目前成千上萬的晶圓製造能量已經就位,但在未來幾年,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一定能夠看到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產能。

張忠謀表示,最近與AI相關人士討論需要的產能,是又驚有喜,需要的不是幾千、幾萬、幾十萬片產能,而是需要更多晶圓廠,3間、5間甚至10間晶圓廠;他不完全相信人工智慧(AI)人士,不過某種程度,取中間值,在成千上萬片到10間晶圓廠中間應該可以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