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將登場 經濟目標與新名詞闡述引關注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經濟情勢是外界最為關注的焦點。經濟目標數據與積極的財政政策傳達政策動向,以及官方如何闡述新詞「高質量發展」與「新質生產力」,成為進一步觀測的訊號。

2023年中國經濟復甦狀況不如外界預期,拿掉清零政策的大帽子掩蓋的光景是,房地產泡沫危機,內需不振,以及外資失望外移。

中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5.2%,達到年初兩會時訂立的5%左右。然而,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不容樂觀,尤其房地產開發投資成長速度為年減9.6%,商品房銷售額及面積成長率分別為年減6.5%與年減8.4%。顯見中國房地產市場不振,成為拖垮經濟成長的主要原因。

在這一基準點上,國際機構預測2024年的中國經濟成長率大約落在4.5%至4.9%之間;而中國社科院則預估,2024年的經濟成長率在4.8%至5%間。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研究員王國臣告訴中央社,2023年的成長率為5.2%,在這個基礎上要達到5%已是相對困難。因此,2024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如果訂在5%,代表官方想要穩住信心與預期。

王國臣表示,如果成長目標是以設區間方式論述,如設在4%至5%,代表較為穩健。而路透社此前的報導傾向設在5%,這也能夠理解,因為畢竟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任職第二年,也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三任期,會想要表現出經濟好的狀態。

在經濟狀況復甦緩慢與沉寂之下,關係到政府刺激經濟的財政政策與財政赤字率的表述,也成為觀察重點。

中國歷來的預算赤字率的天花板在3%或以下,去年因年底增發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4兆元)的國債,使全年財政赤字率突破3%的紅線,到達3.8%。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去年底就表示,2024年財政赤字率最好保持在3.8%。

這可能是在救市與恢復經濟情勢下不得不的手段。

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向中央社預測,今年兩會的預算財政赤字率可能達到3.5%。財政赤字率提高是因經濟復甦狀況不如預期理想,且多項經濟指標顯示財政仍可持續發力刺激經濟,最明顯的是通貨膨脹率為負值,顯見整體有效需求不足。

陳波並指,今年財政與貨幣政策會較為積極,且前者的政策空間更大。落實在實際政策上,包含地方政府化債,政府投資建設數位經濟與新能源建設等措施,以及涉及房地產的老舊城區改造,政府出手購買基本建成的房屋讓其轉型為經濟適用房、保障房,穩定房地產市場等,是可以著力的方向。

除了上述數據目標所傳遞的訊號外,從更深層的政策論述而論,中國的大環境已告別動輒雙位數成長論,微觀看是處在疫後內外信心喪失階段,經濟正逢大轉型。

「十四五」規劃關於GDP的成長率已非定奪在一個數據,而是「更高質量、合理增速」(高質量發展)。至於怎麼達成「高質量發展」?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將「新質生產力」擺在部署今年九方面重點工作的第一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在黑龍江提出了「新質生產力」,這已在年初各地召開的地方兩會成為熱議點,為全國兩會預熱。要達成「高質量發展」,方法在「新質生產力」,新技術、新產業與新結構如何成為新成長動力,這兩個新熱點經濟詞彙,將體現在兩會當中的經濟政策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