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大學!資訊學群「台大第一」




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今(27)日出爐,在「資訊學群」中,企業最愛台灣大學。(圖/台大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113學測成績出爐,究竟該選系還是選校,讓全國考生陷入天人交戰,「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今(27)日出爐,近年來備受各界關注的「資訊學群」,企業最愛的前5名學校,依序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元智大學。

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負責人、主管、人資進行抽樣調查,藉以探知就業市場輪廓。調查項目包括「整體表現排行」、「公私立大學排行」、「公私立科技大學排行」以及「18學群排行」。

資訊學群排行榜

在18學群排行中的「資訊學群」,企業最愛台灣大學,而元智大學擠進第5名,成為私校唯一進榜學校。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根據工研院預估,2024年台灣資訊電子業產值將成長7.57%,達到10.01兆,占整體製造業的4成2,可以說是臺灣產業發展的關鍵引擎,而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擁有豐沛的教學資源與研發能量,為國內外公認之電機資訊學術研究重鎮。

另外,黃若薇提到,今年也有許多優秀的私校獲得企業主青睞,包括元智大學、淡江大學、亞洲大學以及龍華科技大學都擠進榜單。其中元智大學長期深耕數位科技,即使是人文學院也結合數位課程,提升學生的職場競爭力。淡江大學以紮實的IT基本功在疫情期間建置智慧校園,組織、文化全面轉型,運用科技力提升學生競爭力。

建築與設計學群排行榜

「建築與設計學群」表現排名,今年由國立成功大學、私立東海大學拿下第1、第2,尤其成功大學建築系為成功大學最早創立的系所之一,人才素質備受業界肯定,國內大學建築相關科系中歷史最為悠久。

1111人力銀行表示,今年不能不提到的第5名黑馬私立崑山科技大學,近年來校方積極輔導學生參與國際獎項,均獲得不錯成績,其中葛萊美相關獎項殊榮,就是由視覺傳達設計系校友于薇,與工作夥伴李政瀚設計師共同拿下,這也是台灣人首度獲得葛萊美相關獎項,去年于薇和李政瀚更進一步為國慶日設計主視覺;另一位視傳系校友楊士毅則為2024台灣燈會主視覺負責LOGO及標準字設計,獲獎學生在畢業前都有設計公司主動攬才。

2023年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積極參與「紅點設計概念獎」報獎,有3項作品獲得入圍肯定,崑大近年來持續補助學生參加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入圍作品至今已達49件,多元獨特的設計教育,激發學生實力登上國際舞台,也為新世代空間設計人才增添競爭力。

企業最愛特質

黃若薇表示,在企業主過去的進用經驗中,具備哪些特質最重要?調查結果指出,5大指標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65.0%、團隊合作的能力58.8%、溝通表達的能力42.5%、熱誠與抗壓能力41.9%以及快速學習的能力37.6%。從結果可以看出,能夠獨當一面解決問題,是老闆最看重的首要能力,建議學子宜把握大學校園生活,全方位學習,並從生活點滴中漸漸養成處理事情的能力,擴充軟硬實力,進入職場才能充分發揮就業優勢。

學測落點分析

黃若薇建議,考生在大學學測放榜後,可先對答案並試做落點分析,再看學測五標落點在哪一家大學,1111學測落點分析,會更新今年各科級分標準,幫助考生掌握精確的落點結果,在選擇志願時,除了符合本身興趣外,可參考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了解不同學校、科系的特色,以及如何著手準備個人申請、書面備審資料與歷屆考題等資訊,為即將升上大一的準新鮮人指引方向。

相關新聞


護理類熱門科系出爐!台大護理系排第3、北護大第2 冠軍是這私校


百大熱門科系出爐!台大僅排第5、嘉南藥學系第4 長年榜首竟是它


熱門就業科系出爐!台大電機、台大資工、政大法律 這所私校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