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楠梓三廠有譜? 高雄房市再傳利多





文/陳曼羚

台積電的高雄設廠計畫一直被視為當地經濟的強心針,不僅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也對高雄的房地產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清交設分部 培育高階人才



首先看到台積電及半導體產業的最新進度。台積電位高雄楠梓產業園區的首座二奈米廠正在興建,預計2025年量產,二廠已獲准施工,目前評估增建第三廠。經濟部更表示,台積電二奈米落腳高雄,大幅牽動半導體產業鏈生態,眾多國際大廠紛赴南部園區投資擴廠;為進一步加速高雄半導體廊帶的成形,經濟部還將推動屏東園區、高雄軟體園區二期以及楠梓第三園區的開發計畫。

官方及產業已蓄勢待發,學界也積極跟進。因應當地未來半導體高階技術人才的龐大需求,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已準備南下成立「高雄分部」,兩校校址均鎖定在鄰近楠梓產業園區的左營高鐵站周邊,前者更預計2025學年度進行招生,人才產出量能勢必大幅擴張,南北科技雙巨頭儼然成形。



半導體產業 催生購屋動能



觀察台積電對高雄房市的影響,儘管台積電設廠曾歷經波折,話題一度降溫,但隨著台積電確定將引入二奈米新廠,加上新青安優貸方案上路,高雄房市買氣逐漸回溫。根據高雄市地政局最新統計,2023年高雄各行政區買賣移轉棟數前三名分別為三民區、楠梓區及鳳山區。值得注意的是,往昔多居季軍的楠梓區,因台積電進駐話題帶動強勁購屋需求,去年成功擠下鳳山區躍居亞軍。

受惠於台積電效應,致不動產買氣增加的行政區,尚有因鄰近楠梓區,而被稱為「台積電第一圈」的橋頭區及左營區,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表示,前述兩區也成預售屋交易熱區;京城建設發言人周敬恆更透露,市場上傳出不少台積電工程師南下購屋掃貨的消息,他認為,直到台積電高雄廠正式運轉之前,購屋熱潮將持續延燒。

複製竹科?慎防炒房歪風



這股半導體潮流預料將深刻改變高雄城市面貌,成為南台灣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不過,借鏡竹科近年房市發展,高薪人才的龐大購屋需求與驚人的購屋實力,加上資金流竄,造成竹科周邊房價翻倍上漲。一旦高雄科技廊道正式成形,勢將迎來大量工程師移入,當地房價是否出現超漲,以致一般所得民眾難以負擔,為後續密切觀察的重點。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台積電楠梓三廠有譜? 高雄房市再傳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