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小型線性滑軌與中國市況影響台廠3月訂單


工具機關鍵傳動元件市況備受關注,日系法人評估,中國市況需求漸回正軌,3月台廠訂單能見度將是關鍵,應用在消費電子製造產線的小型線性滑軌,需求正提升,有機會成為上銀和亞德客-KY今年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工具機市況備受關注,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日前分析,工具機訂單漸回溫,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預期,今年產業產值目標小幅成長。

觀察工具機關鍵線性滑軌元件市況,日系外資法人27日報告分析,中國市場景氣逐漸回到正軌,主要台廠包括上銀等在3月訂單能見度概況,將是評估終端市場需求是否明朗的關鍵月。

從需求端來看,日系法人分析,應用在消費電子製造產線的小型線性滑軌產品需求正在提升,有機會成為驅動包括上銀和亞德客-KY今年營運的動能之一。

本土投顧法人日前報告指出,上銀線性滑軌的訂單能見度,已從去年第4季的1.5至2個月,拉長至目前約2至2.5個月。

上銀先前表示,去年11月之後中國市場接單有回溫跡象,整體市況仍待觀察,半導體、新能源、基礎建設、航太、自動化等應用傳動元件拉貨持穩。亞德客-KY預估,今年線性滑軌出貨目標較去年倍增,今年線性滑軌稼動率可較去年提升。

法人預期,亞德客-KY今年線性滑軌業績可到人民幣8億元,主要受惠更多存貨單位(SKUs)和客戶端採用,預期若線性滑軌稼動率提高至60%至70%,毛利率可提升至40%。日系外資法人評估10年後,亞德客-KY在中國線性滑軌市場占有率可提升至30%。

觀察全球線性滑軌大廠,法人指出,上銀是全球第3大線性滑軌供應廠,僅次於日本THK和日本精工株式會社(N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