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魏哲家 劉揚偉以早、多、難3字形容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頒授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名譽博士學位,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出席典禮,他說自己是不請自來,並以「早、多、難」3字說明他認識的魏哲家。

劉揚偉表示,他先前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學位時,打電話邀請魏哲家擔任嘉賓致詞;這次魏哲家獲頒名譽博士,他是不請自來,因為要回報魏哲家當時說了幽默的話。

回想起首次與魏哲家碰面,劉揚偉說,兩人在鴻海會議室討論客戶問題,魏哲家坐在他對面,眼光銳利、問題犀利,讓他壓力很大。

劉揚偉隨後以「早、多、難」3字說明他認識的魏哲家。關於「早」,劉揚偉表示,魏哲家比他早進交大、去美國、從美國回台灣,早做接班人,也比較早出生。

至於「多」,劉揚偉說,魏哲家領導的台積電,比他領導的鴻海賺得多,並稱魏哲家拿的股票也比他多很多。

至於「難」,劉揚偉表示,魏哲家從事的技術難很多,面對的創辦人也是很難超越,面對地緣政治造成的困難也難非常多。

劉揚偉說,他與魏哲家都是來自交大,帶領的公司一家是市值最大的公司,一家是營收最大的公司,要貢獻企業、社會及國家,尤其不能忘掉母校,要飲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