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絲經濟學」被誇大?台灣央行這麼解讀




「泰勒絲經濟學」是什麼?泰勒絲為全球創造了多少經濟效益?也引發台灣央行的關注。(圖/擷取自泰勒絲IG)

[NOWnews今日新聞] 今(2024)年2月,美國樂壇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時代巡迴演唱會」(The Eras Tour),在日本、澳洲分別舉行4場、7場,3月也要到新加坡開唱,外界也熱烈關注「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的威力,就連美國聯準會(Fed),甚至台灣央行也注意到,但野村證券警告,「泰勒絲經濟學」可能被誇大了。儘管如此,泰勒絲巡演作為全球各國的潛在經濟催化劑,仍值得關注。

央行今(2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泰勒絲經濟學」一詞是由《彭博資訊》在2022年首度創造出來,指泰勒絲在美國舉行的巡迴演唱會,具備了後疫情時代需求衝擊的所有因素:需求激增、供給有限、價格哄抬、壟斷指控,以及客戶願意支付幾乎任何費用。2023年3月至8月,泰勒絲在全美20座城市舉行53場「時代巡迴演唱會」,泰勒絲粉絲為了參加美國各地的巡演,在門票、官方周邊商品、飯店住宿、餐飲及服裝等方面的花費,估計每場演唱會約9300萬美元,每人平均花費約1330美元。

也就是說,「泰勒絲經濟學」為美國帶來的經濟效益高達57億美元,幾乎相當於對每位美國民眾發放20美元,且遠高於全球50國GDP加總。另外,她為日本、澳洲創造的經濟效益則約341億日圓(約2.296億美元)、5.58億澳元(約3.64億美元)。更誇張的是,墨爾本及雪梨一些商店的串珠配件已賣到缺貨;這些串珠被泰勒絲粉絲用來串成友誼手鏈,在泰勒絲演場會上與其他粉絲們交換。

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泰勒絲演唱會,甚至遭泰國總理Srettha Thavisin指控,新加坡政府為搶下泰勒絲東南亞獨家巡迴演唱會的主辦權,對每場演出補貼1億泰銖(約277萬美元)。幾天後,新加坡政府證實,資助泰勒絲在新加坡的演出,並表示這是為說服她在新加坡演出而做的努力,強調泰勒絲的演唱會對經濟具潛在利益。


「泰勒絲經濟學」是什麼?泰勒絲為全球創造了多少經濟效益?央行一一解答。(圖/擷取自央行臉書)

泰勒絲在新加坡舉行的6場演唱會,估計帶來的相關旅遊收入最高達5億星幣(約3.719億美元)。另外,印尼旅遊暨創意經濟部長Sandiaga Uno於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時表示,印尼需要新加坡及澳洲政府已做到的事,那就是邀請泰勒絲,印尼需要「泰勒絲經濟學」。印尼政府為推動印尼旅遊業的發展,已成立1兆印尼盾的旅遊基金,以爭取大型演唱會等活動在當地舉行。

泰勒絲的風潮,不僅受到媒體關注,甚至連費城Fed在去年7月12日發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都指出:「儘管費城旅遊業的整體復甦速度放緩,但當地人員強調,5月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費城旅館收入最強勁的一個月,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泰勒絲演唱會在該地舉行,而吸引大量遊客湧入。」

除了音樂事業,泰勒絲的影響力還進一步擴及到體育界。報導指出,泰勒絲自從與堪薩斯城酋長隊的美式足球員Travis Kelce公開交往以來,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NFL)的收視率及球衣銷售量激增。去年9月24日,泰勒絲首次出現在球場觀看男友Kelce的比賽後,Kelce的球衣銷售量飆升了近400%;另外,與泰勒絲開始觀看NFL比賽前相較,12~17歲女性收視族群的收視率在賽季後期上升了53%。行銷公司Apex Marketing估計,上年9月24日~本年1月22日,泰勒絲已為NFL帶來高達3.315億美元的收入。

由於泰勒絲今年2月在日本巡迴演唱會隔天,就是NFL年度冠軍賽「超級盃」,而她男友Kelce所屬的堪薩斯城酋長隊將出場對決舊金山49人隊,泰勒絲粉絲們引頸企盼泰勒絲可順利趕回美國,為男友加油打氣。日本駐美國大使館為安撫焦急的粉絲,還特地在X(前身為推特(Twitter))發文,保證泰勒絲可以在「超級盃」開打前輕鬆抵達拉斯維加斯。最後,泰勒絲在「超級盃」開打前1小時順利抵達球場,堪薩斯城酋長隊完成2連霸,「超級盃」更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收視率,總觀眾人數達1.237億人。

隨著「泰勒絲經濟學」在全球各地發威,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南加州大學等,都將於今年春季開設與泰勒絲相關的課程。目前,哈佛大學英語系教授Stephanie Burt開設的「泰勒絲與她的世界」(Taylor Swift and Her World)課程,已吸引近300位學生選修。

不過,野村證券(Nomura)警告,「泰勒絲經濟學」可能被誇大了。泰勒絲巡演雖提振當地經濟,但對一國經濟的影響較若干人預期來得小。

根據野村證券估算,去年第1季至第3季,泰勒絲的合資企業讓美國名目零售銷售額成長0.03%,實質GDP則成長0.02%;泰勒絲巡演占上年美國名目消費成長的0.5%。對泰勒絲造訪的美國20個城市而言,其所帶來的經濟快速提升是不可否認的,但這些地方性的經濟推動,不太可能在美國、英國或日本等大型經濟體的全國性統計數據中實現;新加坡、瑞典等小型經濟體,則可能從中獲得最大的總體經濟提升。儘管如此,泰勒絲巡演作為全球各國的潛在經濟催化劑,仍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日圓還會續貶嗎?外銀估已見頂了 除非這原因恐破去年低點151.9


台股登萬九仍支撐不了新台幣!專家點出主因 不排除重演去年走勢


年終獎金不敢亂投資!想用高利抗通膨 新台幣3個月定存年息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