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魏哲家當年棄當醫 自爆常插嘴張忠謀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學位。(圖/擷取自陽明交大YT官網)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今(29)日下午才宣布新的高層人事命令,等於由未來董事長魏哲家領軍的新一代接班團隊成形,而今日陽明交大舉行魏哲家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也引起各界關注,創辦人張忠謀更是親臨現場。魏哲家以「積極做事、謙虛做人」為題進行演講,他回顧自己本來是要當醫生的,但無奈看到血就暈倒,後來念電機求學路上遇到各界高手,讓自己一直保持謙虛,進入台積電更是大開眼界,他從張忠謀身上學到要listen傾聽,但到現在還是常常像孩子一樣插嘴,無法百分百得到張的真傳,認為自己還需要多學習。

現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即將接棒董事長大位,他自1971年進入交大電子工程系,先後於交大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之後又申請到美國耶魯大學繼續攻讀電機博士。完成學業後,陸續任職於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新加坡特許半導體,最後加入台積電任職至今。

魏哲家上台致詞時笑說,自己不用經過考試就可以獲得名譽博士學位,心裡有說不出的痛快。由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台致詞時稱讚他是準備最齊全的CEO,研發、製造營運與業務開發經驗通通有,但他也提到自己總是居高思危。

他提到管理學專家Jim Collins的著作《How the Mighty Fall》中探討了一個成功的企業如何走向凋零,其中提到的一點:「CEO忘了我是誰」。他說,一個好的公司走向滅亡,第一步就是CEO的傲慢,常常會忘了我是誰,然後做小自己的格局,如此一來也不足以領導公司,第二步瘋狂擴張、第三步就是坐著等死,因此他每次都會激勵自己千萬不要忘了自己是誰。

魏哲家表示,他查了過去曾獲頒榮譽博士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是指導教授的馬佐平、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超微執行長蘇姿丰、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能跟這些人排排坐,心裡既惶恐又高興。

魏哲家說自己會讀電機,是因為50年前流行一句話,「要賺錢,第一賣冰、第二醫生」,自己當時第一志願是醫生,但因為某天腳撞到門,看到血流出來差點暈倒,那時就知道自己該放棄當醫生,後來也嘗試要念建築念音樂,無奈藝術天分趨近於零,「知道自己的能耐,不要忘了我是誰。」

魏哲家表示,半導體業無法單打獨鬥,今天獲得榮耀都要感謝公司、客戶與供應商,且要大大謝謝公司,台積電早年提出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在這期間很幸運被張忠謀肯定,因此與公司一步步達到世界第一。

而台積電會成功靠的是研發技術、製造與營運與客戶信任,可能有一天競爭對手會趕上研發技術、製造能力也能追上,但競爭對手永遠無法像台積電一樣贏得客戶的信任,也因此說英特爾與三星要追上台積電,他老話一句是「門都沒有」!

針對今天主題「積極做事、謙虛做人」,積極做事例子可以看台積電的價值觀IC與IC,就是integrity誠信正直、commitment承諾;innovation創新、customer trust客戶信任。台積電對客戶新的產品,會不遺餘力要讓客戶成功,這是對客戶的承諾,同時積極做事也是一種思維與態度,永遠都要多走一步,不要害怕。

至於謙虛做人真的很困難,魏哲家從張忠謀身上學到要listen傾聽,但到現在自己還無法百分百得到他的真傳,報告時張忠謀從不插嘴,但魏哲家卻常常像小孩一樣插嘴,認為自己還需要多學習。

不過,他也提到自己從小到大謙虛沒有太難,因為碰到的高手無數,包括許多指導過自己的教授老師,進入台積電更是,笑說如果大家有像他這樣的經歷,大概也會一直謙虛下去。

魏哲家要大家保持謙虛、放開胸懷,不要忘了我是誰,但也要知道我是誰,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因為志同道合,所以讓他在台積電越做越喜歡,因此針對人才招募也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可以認同台積電的願景與使命、遵循核心價值,保持熱忱並替客戶解決問題,持續前進發展與成長,在人生旅途中創造自己、公司與社會的多贏。

相關新聞


台積電人事熱議!魏哲家獲頒名譽博士 張忠謀:準備最齊全的CEO


台積電魏哲家掌舵!新接班團隊成形 米玉傑、秦永沛任共同營運長


巷仔內/台積電第三代接班人選出爐?新人事命令有2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