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南檢傳喚黃偉哲為哪樁? 要揪出誰幫光電業者踢走3顆擋路石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力暘能源被控非法取得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用地,沉寂近9個月後,周四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到案說明後請回。據了解,力暘能源因土地問題遭台南市政府跨局處3名承辦科長卡關,後來3人接連職務異動,該案剛巧解套獲核准。檢方認為, 3人分屬經發、農業與地政局,前經發局長陳凱凌無從伸髒手,檢調只好找來黃偉哲,請他協助釐清誰幫力暘能源踢走3顆擋路石頭。



台南地檢署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南市長黃偉哲,黃事後沒有透露案情。讀者提供


知情人士指出,台南檢調去年5月搜索力暘能源安南區辦公室時,曾扣押一部存有重要帳冊的平板電腦,裡頭檔案都是力暘能源打點地方的資金流向,也就是有公務員涉嫌圖利,行政院前顧問、力暘能源總裁古盛煇當時也被以400萬元交保。2023年12月底,檢調再度掌握新事證約談力暘能源總經理徐碩廷,並以有串證之虞聲押徐獲准。當時檢方有意傳喚黃偉哲到案說明並搜索經發局,據傳高層得知後,擔心影響總統,「建議」延到選後再發動。

南檢為此拖了9個月後,終於再次啟動力暘能源弊案的偵辦行動,據傳,約談前一天、228紀念日時相關約談行動已走漏消息,傳言甚至直指案情升高到前經發局長陳凱凌的上層人士,且檢調將朝圖利等罪嫌深入追查。



力暘能源被控非法取得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用地,力暘總裁古盛煇(圖)以400萬元交保。資料照片


據了解,台南地檢署上周派專人送交證人傳票到黃偉哲市長辦公室,但僅有黃偉哲本人跟身旁秘書知道,其他幕僚都不知情,仍如常幫黃偉哲安排行程,導致黃偉哲昨天臨時缺席許多活動。

力暘能源被控非法取得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土地用地,分別是「天英、天心、天柱、天任、天芮」5案場,該案是2021年初提出興辦計畫書,當時為躲避2020年7月8日上路的2公頃以上案場需由農委會審查門檻,改採取小面積「土地變更」的包裹方式,躲過門檻改向台南市府經發局申請,也就是俗稱的「小二甲」。



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動土時,黃偉哲(左6)與古盛煇(左7)到場參與。中租提供


去年6月《菱傳媒》曾報導「力暘能源搶魚塭地種電 台南市府3科長『擋路』遭調職」新聞,揭發時任台南市經發局能源科長郭坤助當時就發現這些「小二甲」包裹申請案,未來營運後會併聯發電,因此認為該案並非市府審核權限,持不同意看法;時任農業局農地管理工程科長張順得、時任地政局地用科長胡純英也認同郭的意見。



力曜能源公司七股五天光電廠。翻攝力曜能源公司粉專


弔詭的是,三名科長事後竟不約而同陸續出現職務異動,紛紛調離原職,後來5案場先後順利通過審查。檢調懷疑,三名科長調職一事不單純,雖然一度推測與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有關,但由於三人分屬經發、農業與地政局不同個局處,陳凱凌的髒手不可能跨越不同局處,考量科長調動人令必須市長簽准,檢調才會把目標鎖定市長黃偉哲,昨以證人身分傳喚黃偉哲到案,協助釐清三名科長遭調職的過程及背後原因。

相關新聞:

力暘能源非法取得魚塭種電案 黃偉哲遭傳喚

新聞幕後/力暘能源搶魚塭地種電 台南市府3科長「擋路」遭調職

台南「七股五天光電場」取得土地疑涉不法 力暘能源總裁古盛煇400萬元交保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南檢傳喚黃偉哲為哪樁? 要揪出誰幫光電業者踢走3顆擋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