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新高19333點!半導體ETF過年後飆漲一表掌握 法人這樣說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週五大漲4.2%,再創歷史新高。台積電ADR也大漲4%,帶動台積電今天盤中再創歷史新高725元,收盤大漲5.2%,加上半導體指數大漲4.2%,推升台股再創歷史新高19333點,收盤大漲369點,以19305點做收。

在半導體指數創新高的帶動下,國內投信發行的5檔台股半導體ETF,績效也是水漲船高,像是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今年農曆年開紅盤以來,累積漲幅10.7%,其次是新光臺灣半導體30(00904),上漲10.2%居次;今天除息的兆豐台灣晶圓製造(00913),今天上漲1.5%,大幅填息65.2%。



「台股本週預計維持多方輪動!」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強勢大型股建議可用市值型ETF追價買進,分散風險,部分資金可布局低價中小股與低檔落後補漲股。至於半導體族群,建議追蹤費半指數走勢,指標股以台積電與聯發科,沒跌破5日線,都將維持健康輪動。

但林漢偉提醒有三點需要注意,首先是聯準會主席談話與經濟數據,且需觀察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反彈,殖利率不能超過4.3%,如此才有利全球股市在科技股領軍下持續創高。

第二點是本周重點法說會,主要觀察矽智財、IC設計與消費電子,會透露後續電子股產業復甦力道;第三點是2月營收與2023年年報,短期容易造成創高大型股出現震盪。

群益半導體收益ETF(00927)經理人謝明志表示,受惠生成式AI需求大爆發,帶動全球科技巨擘如今正處積極發展AI應用的軍備競賽階段,有助持續推動半導體需求,根據市場預估,2020~2028年全球AI半導體市場預估CAGR為25~30%,並預期ASIC類型的晶片,在所有AI晶片中的市占率有望逐年提升,預估明、後年IP、ASIC業者將享AI商機。

謝明志表示,除了AI之外,半導體更是多數科技應用中不可或缺的元件,產業成長性與投資前景值得期待,而半導體業在台灣更長期是毛利高與獲利能力強勁的產業,其配息能力亦佳,不乏同時具有股價成長潛力與高息特色的標的,適度布局有望資本利得、股息兩頭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