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後】台積電領軍 漲81.61點續創新高


台股今天終場上漲81.61點,收在19386.92點,續創歷史新高,成交量新台幣4227億元,維持在4000億元以上水準。

台積電為首的AI族群仍是今天台股盤面主角,台積電ADR美國時間4日股價再上漲3.26%,帶動今天台股繼續上攻。AI相關族群包括伺服器的廣達、技嘉,散熱的奇鋐、建準,還有伺服器導軌的川湖等,今天股價都同步收紅。

國泰證期顧問部經理蔡明翰分析,這波台股急漲,主要因為AI需求帶動下,近期美國科技股表現強勁,而台積電ADR是其中重要指標,回頭拉動台股;不過從4日美股表現來看,除了AI等少數族群,主要綜合指數漲勢都已趨緩,像是道瓊工業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週一都收小黑,顯示市場觀望氣氛轉濃。

蔡明翰觀察,台積電ADR週一在美股大漲3.26%,回到台股,台積電今天終場上漲5元,收在730元,換算漲幅僅0.69%,沒辦法像昨天一樣充分反應;另外新台幣週一出現較明顯的升值後,今天也沒辦法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