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亮:電價若調漲是不得已 不能讓台電繼續虧損


經濟部3月下旬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持續提供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補助是好事,電價調漲是不得已,也不能讓台電繼續虧損。對於經濟表現,他認為台灣可搶占AI商機,審慎樂觀看待今年景氣。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辦理監事聯席會議,媒體關切電價調整配套措施,包括經濟部連續2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提供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補助,今年新增電冰箱、瓦斯爐及冷凍櫃等設備。

吳東亮會前受訪表示,協助企業汰換耗電、耗能設備是好事,從宏觀角度來看,電價調漲是不得已,尤其不能讓台電繼續虧損。

談及能源政策,吳東亮表示,產業界希望電不只要夠,還要穩定、低碳、價格合理。至於對「非核家園」看法,他說,須基於科學基礎去討論,才能凝聚共識。

總體經濟方面,吳東亮認為今年台灣景氣面臨「內外皆溫」,預估將穩定成長;台股近期表現熱絡,股市為經濟的先行指標,且台灣匯集世界AI(人工智慧)供應鏈,企業有更多機會往前走,機會比別人更好,對於今年景氣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吳東亮上週出席八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時,提出AI、淨零碳排、金融科技與台海穩定等4大期許,新政府520上任,他表示,工商協進會將努力作為政府和業界的橋樑。

吳東亮表示,工商協進會下週將與日本九州經濟連合會,舉辦台日(九州)經貿論壇,今年多項國際論壇、出國參訪活動也陸續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