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也有好成績!31檔淨值站上百元 這檔1年績效56%



ETF受到投資人青睞,事實上,由基金經理人選股的台股基金,也不乏有好成績表現,法人統計淨值站上百元大關的台股基金,已經來到31檔,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截至3月5日為止的績效,至少16%起跳,平均報酬率17.5%,遠遠勝過同期大盤的8.1%漲幅。其中,復華高成長基金漲幅更高達23.39%居冠。



再看淨值不到百元的新光店頭基金,今年以來截至3月5日的報酬率23.86%;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一年可創造56%以上報酬率,三年報酬率107%,都是相當亮眼的台股基金。



ETF持續吸金,據投信投顧公會數據,截至今年1月底,56檔台股ETF的規模約1.5兆元,反觀137檔台股主動型基金合計僅4989億元,兩者差距日漸擴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日也呼籲,ETF是台股穩健力量之一,「但主動型基金也很重要,可以培養資產管理人才,希望市場可以均衡發展」。

投信法人表示,相較ETF被動追蹤指數,主動型基金由專業經理人操盤,更有望創造超額報酬。現在,景氣燈號終於亮出綠燈,加上半導體產業復甦及AI應用放量,使台股基本面有撐並提供類股投資機會,有助增添主動式選股操作的台股基金超額報酬表現空間。

事實上,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股基金百元俱樂部檔數,在台股前波高點(2022年1月4日18526點)時有20檔,今年1月底大盤重登萬八大關,檔數增加至25檔,龍年開紅盤以來,檔數進一步擴增至31檔。

其中績效居前的復華高成長、野村台灣運籌、統一經建、台新中國通、野村中小、野村優質、野村成長、統一奔騰等8檔基金更有逾2成的亮眼報酬。
目前淨值超過90未達100元的台股基金有8檔,若大盤持續走揚,將再添百元俱樂部檔數新高。

復華投信指出,台股去年受惠AI投資浪潮迎來一波多頭,預期今年來隨GDP增速上修,經濟成長動能轉強,若以2024年企業獲利增速推算,目前本益比尚在長期合理區間,預期後續股市仍具表現機會,建議布局可著重AI等產業成長題材之台股基金,若擔心高檔震盪風險,可以採低接分批或透過定時定額等投資方法布局,掌握後市投資契機。

復華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羅淮億表示,觀察過去歷史經驗,台股指數年報酬率與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年增率息息相關,目前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年增率甫從谷底復甦,距離波段高峰仍有一段距離,加上AI產業趨勢的成長性明確,隨AI電腦及AI手機等全新產品的推出,AI相關供應鏈出貨量將持續增加,帶動相關產業基本面持續好轉,有利於台股進一步走揚,並提供基金超額投資報酬機會。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梁恩溢表示,輝達開出驚艷財報,營收及財測皆優於市場預期後,推升台灣AI供應鏈訂單更具想像空間,以評價面來看,台灣AI股的本益比較美股更穩健,評價面具有吸引力,未來仍有上漲空間。預期市場資金將持續青睞以AI應用為主軸的大型科技股,趨勢題材股具有表現機會,且長線具景氣回升保護。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產業配置就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AI類股為主軸,電子類股比重約七成,成分股鎖定具成長動能的績優股,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IP矽智財龍頭世芯、散熱模組大廠奇鋐等,搭配低波的高息股,如聯發科、新普等,全面布局2024台股漲升契機。

台股今天再創歷史新高點19532,收盤上漲112點,以19499點做收,直逼2萬點大關,讓不少正在觀望的投資人卻步,頻頻詢問「現在進場是否太高點?」,梁恩溢表示,沒人能精準預測股市點位,現在的高點或許是明日的低點,但建議及早開始加入投資行列,且透過定期定額,長久存股打造微笑曲線,就能彌平高、低點價格影響。

以國泰高股息基金-不配息A類型為例,若從基金成立的2020/7定期定額至今(2024/1),報酬率為60.82%,若每月投入1.5萬並於月底扣款,總投入本金會由原來的63萬元,有望成長至101.3萬元,只要選對基金,小資族月存1.5萬元,有機會不到4年就存到第一桶金。



新光店頭基金經理人鄒采霖表示,台股景氣亮綠燈、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復甦,加上近來投信新ETF募集資金潮爆發,顯示市場資金動能充沛,預估3月大盤進入高檔震盪,個股漲跌分歧,即使短線漲多修正,也不預期會有大幅拉回,現階段台股逢拉回整理,都是擇優選股、進場佈局的加碼時機。

3月投資策略上,鄒采霖仍看好台股AI相關供應鏈,由於Nvidia將於3/18召開GTC大會,預料Nvidia發表最新殺手級AI晶片B100後,國內散熱、CCL(銅箔基板)兩大類股,將再次受惠於AI伺服器升級,加速兩大利基族群產值顯著成長。另外,鄒采霖預計第二季底,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陸續供應,從下半年起,去年漲勢強勁的AI題材股轉變為實質供應鏈營收與獲利挹注,將有望台股面臨五窮六絕的利空影響,雖然台股在景氣綠燈邁向成長階段,盤面上各族群皆有機會輪番表現,但從主流族群及題材面來看,仍不如AI具延續性穩健。

鄒采霖建議,投資人第二季想把握台股主流題材的輪漲格局,最簡單也最有效方式是選擇台股主動式科技或店頭型基金作主動選股、精準佈局,以坐收電子股有基之彈或選擇一般台股基金亦可兼顧非電子重點個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