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7.2萬刷新高!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紘宇揭BTC對台發展4大重要性





比特幣近期漲勢凌厲,一路飆升至 7.2 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截至出稿前比特幣價格為 72,006.8 美元,近 24 小時上漲 4.49%,近 24 小時最高價為 72,800 美元,成交量超過 53 億美元。與此同時,以太坊(ETH)價格也攀上 4,024.63 美元,近 24 小時上漲 4.23%。截至目前為止,比特幣全年上漲 196.03%。

「比特幣每次減半都具備重要意義,它推動了比特幣的顯著成長,其供給與需求端也總是依循固定規則,並預示將開啟新一輪牛市週期,」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比特幣忠實信仰者的林紘宇,在接受《幣特財經》採訪時表示,綜觀歷史數據,在比特幣四年一次的產量減半(Bitcoin Halving)發生後的一年到一年半,比特幣價格總會觸及新高。

「但坦白來說,這次讓我最驚訝的是比特幣價格竟在減半到來前,就突破了歷史新高,顯見比特幣現貨 ETF 獲批的效應,比想像中大非常多!」

林紘宇進一步分析,目前從比特幣全網算力持續增加、挖礦難度持續往上衝的情況來看,挖礦業者的礦機都仍在持續運作中,因此整體市場狀況算是相當健康,比特幣未來可期。而他自己也正是一直對於比特幣抱持信仰,因此自熊市以來,都堅持以「定期定額」方式,每日花費 3000 元台幣購買比特幣。

林紘宇今日也在《比特幣白皮書發表會暨台灣與比特幣關鍵座談》中向台灣政府呼籲,在比特幣迎來歷史時刻的同時,希望相關的公部門在這個階段,除了關注虛擬資產的風險以及打擊詐騙外,也要注意到比特幣對台灣有四大重要的效應,必須盡快形成一定的政策和對策。包括:

一、比特幣價值儲存對於台灣之重要性

比特幣又稱為「數位黃金」,被設計成數位世界的的價值儲存工具,但資產安全仰賴密碼學與挖礦演算法的保護,風險因子與法定貨幣及實體黃金截然不同。

而台灣作為海島的文化開放性、對新科技的包容性、以及獨特的地緣政治挑戰,都顯示台灣有極大的優勢與需求,需要採納比特幣作為多元的價值儲存選項。因此各國政府包含台灣,應考慮比特幣的價值儲存特性,及作為儲備之可能。同時台灣黃金儲備數量龐大(423.6 噸),且集中於單一位置,具有戰爭風險,應考慮如何透過比特幣提供戰爭保險。

二、比特幣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可能性

比特幣可作為再生能源產業的激勵機制。利用比特幣挖礦可儲存電力的特性,將再生能源發展前期勢必浪費的能源,轉換為資產或電力儲存,彌補再生能源發展的弱勢,可望與台灣能源政策起互補作用。

三、比特幣閃電網路與推動普惠金融

比特幣是全球無國界的價值網路,而建立在其上的閃電網路(Lightning Network)是最成功的微型支付工具。相較台灣當地的支付工具,閃電網路更具全球化與低資金門檻的優勢。

四、比特幣對於科技新創的助益

比特幣運用之區塊鏈技術引領科技創新,除了閃電網路的微型支付功能,也有更多潛在應用,可以被建立在比特幣網路上。及早參與這個最被國際認可的價值網路,將為台灣帶來更多金融創新機會。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