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用電大戶門檻下修等因素 綠電需求仍大於供給


為迎合淨零目標,綠能需求大,KPMG安侯建業今天表示,去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267.1億度,其中太陽能占逾5成,離岸風電未來3年將急起直追,不過考慮未來用電大戶門檻下修、RE100企業與供應鏈綠電宣告時程壓力,綠電仍存在供需失衡挑戰。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淨零排放與綠電採購管理研討會」,從淨零排放目標、國內用電大戶條款規範與RE100倡議,探討台灣企業在綠電採購與管理的需求、交易現況及面臨的議題。

KPMG安侯永續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去年是人類在地球上有記錄來氣候最熱的一年,也是二氧化碳在大氣中濃度最高的一年,帶來的災難有增無減。台商必須逐低碳而居,使用綠電成為重要趨勢,並指出早在2年前KPMG全台辦公室就已使用100%綠電。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博士羅時芬表示,RE100以電力需求端角度共同倡議綠電的使用,加入企業須承諾在2050年達成100%綠電目標,並透過自發自用、購買綠電憑證、簽訂綠電購電合約等策略,減少範疇二的溫室氣體排放,逐步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羅時芬指出,蘋果公司(Apple)承諾2030年全產品達碳中和,國際供應鏈的漣漪效應,讓企業都逃脫不出供應鏈網。企業自身應先做好碳盤查中占比最高的範疇二,透過RE100,讓買方告訴賣方促進零碳電網,也相當於協助客戶管理好範疇三。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能源數據科技中心副主任洪永杰表示,節能是邁向淨零排放的重要議題,從需求端的行為改變,即源頭減量能帶來40%至70%的減碳貢獻,並強調改變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及行為。

洪永杰表示,國內住商部門的溫室氣體排僅次於製造部門,資策會透過主動式節能數據服務的設計理念,結合智慧量表與人工智慧,善用AI分析用電數據,識別高能耗電器的使用模式和能耗以推動住宅的節能,資策會也持續協助業者面對家庭用戶,推動源頭改變與減量。

KPMG畢馬威財務諮詢公司副總經理林文棟指出,台灣近年再生能源發電量持續提升,2023年發電量達267.1億度,其中太陽能占逾5成,而離岸風電在未來3年內將大幅成長,有望與太陽能發電量相當。

林文棟表示,從能源署數據來看,去年再生能源發電中有79%躉售給台電,顯示市場上的綠電供應仍有限,而帶動綠電需求主要推力則有用電大戶條款、排碳大戶條款、國際大廠加入RE100與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林文棟進一步說明,買方困境是目前仍為賣方市場,綠電供給不足加上價格相對較高;而未來綠電供給以離岸風電為主,但離岸風電業者傾向優先出售給大戶,且風電案場工程未能如期進展,都導致國內綠電市場供需失衡問題。

KPMG畢馬威財務諮詢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文正指出,在綠電市場還沒完全開放之前,綠電供需不平衡的問題仍會繼續存在,儘管離岸風電所發綠電將大量進入綠電市場,但需求面仍受未來用電大戶門檻下修、以及RE100企業與供應鏈綠電宣告時程迫近時逐漸增加,未來幾年再生能源市場將洗牌,企業應提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