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民間投資 發改委:鼓勵民企參與基建


今年1至2月,中國民間投資年增0.4%,由負轉正,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蘇社說,下一步還會加強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最大程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等項目的建設和運營。

中新網報導,國新辦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劉蘇社說,去年以來,推出了促進民間投資的17條政策措施,並推介重大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台顯示,截至2月29日,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的項目共計1612個,總投資規模人民幣2兆多元(逾新台幣8.8兆元)。

中國民間投資發展一直面臨「不敢投、不會投、不能投」等問題。劉蘇社表示,下一步,將著力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努力保持民間投資穩定增長態勢。

他提出的3點,一是讓民營企業「安心投」。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民營經濟促進法」,為更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讓民營企業「有的投」。管好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中的民間投資引導專項,最大程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等項目的建設和運營。

三是讓民營企業「投得好」。透過投貸聯動、重大項目用地保障等機制,加強民間投資項目的融資和用地等要素保障。同時,還要加強對促進民間投資工作的評估調度,充分調動地方鼓勵民間投資發展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