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業務持續成長 大豐電3年內拚20萬戶


有線電視與寬頻業者大豐電董事長張銘志今天表示,大豐很早投資布建光纖骨幹網路及社區型光纖到府(FTTH)線路,去年寬頻已占整體營收的33%,今年3月寬頻戶數為16.2萬戶,目標3年內大豐寬頻戶數達20萬戶。

大豐電今天下午舉行法人說明會,會中也公布經營績效,大豐電2023年全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20.69億元,創下歷年最佳,去年每股盈餘(EPS)達3.52元,較同期成長2.8%,也是2013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有線電視競爭以來最佳。

張銘志表示,有線電視屬於基礎建設、擁有穩定現金流,過去30年來產業陸續轉變,但觀察民眾對影音內容的需求並未衰減,只是內容來源更多樣化,當然部分也有受到非法機上盒的衝擊,導致有線電視戶數的下降。

張銘志表示,雖然有線電視訂戶數逐年減少已成常態,但是有線電視頻道表上的新聞、運動類型頻道仍有大批的支持者,也會持續引進新穎內容,穩固有線電視的規模。大豐電有線電視訂戶數年度流失率為1.4%,遠低於其他有線電視多系統集團(MSO)平均2.5%的流失率。

此外,大豐電很早就持續布建光纖骨幹網路及社區型光纖到府(FTTH)線路,張銘志表示,去年底大豐電有線電視戶數為21.9萬戶,家用寬頻用戶為15.6萬戶,寬頻用戶滲透率為71.5%,為業界最佳,截至今年3月寬頻用戶已達16.2萬戶。目前整體寬頻用戶中有97.6%都是FTTH用戶,成功提升寬頻營收,也彌補有線電視收入萎縮部分。

至於外界關注寬頻用戶滲透率的目標,張銘志表示,目標絕對是超過100%,因有線電視戶數可能持續衰減,但寬頻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他也不諱言,許多寬頻用戶原本可能是中華電信的用戶,不過,因技術關係,老公寓要改線路很困難,寬頻的新用戶可能主要來自新大樓、人口移入地區,像是青埔、竹北、台中重劃區等。

觀察大豐電去年營收,視訊收入占比最高達55%,但比例逐年微幅下滑,其次為寬頻收入占比達33%,年成長17.6%,其他收入包含電路出租等占比為12%。

張銘志表示,大豐已經不把自己定位為第四台,而是基於光纖網路平台的營運商,平台上提供的服務有很多種,包括有線電視、寬頻、OTT串流影音服務與遠距教學等,但加值服務的基礎仍是寬頻網路。大豐電更進一步規劃布局10G PON升級作業,未來具充分利基擴大跟電信商的合作面向。

展望寬頻業務發展,張銘志表示,未來將利用跟策略合作夥伴的整合行銷與推廣,希望更多人認識大大寬頻品牌,目標3年內大豐寬頻用戶突破20萬,品牌總用戶突破60萬,讓大大寬頻成為家用寬頻的首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