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音樂創作者放心創作!安信達宣布推出基於區塊鏈的創作與智財權平台BUZZHOOD





為讓音樂創作者能無後顧之憂地盡情創作,安信達國際智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將於今年年中正式推出雲端創作與智財權維運平台 BUZZHOOD,旨在讓更多的音樂創作人,在不必擔心無法獲得創作收益或後續歌曲所衍生之各項利益的大前提下,可以更專注於音樂作品的創作歷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李和莆,在宣告平台即將上線的記者會中表示,安信達公司是由自己與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教授黃冠寰三位教授所創立,並由長期關注文化創作產業發展的威剛集團擔任合作夥伴、長期專注開發區塊鏈技術之落地應用的博士旺創新負責技術開發,期望藉著區塊鏈技術提供強力的資安保護與優質技術,確保音樂創作者擁有智慧財產權管理及保障作品的權利,進而創造更大、更高的價值,進而讓台灣流行音樂有機會能重返榮耀。


威剛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陳立白透過預錄影片強調,網際網路的發達推動了數位影音的蓬勃發展,加上社群影音創作平台的普及,催生了「人人皆創作者」的時代來臨。於此同時, AI 技術創作詞曲的誕生,讓創作者的創意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在海量的創作者與創作中,維護創作者的心血就更顯得重要。BUZZHOOD 平台的創立,就是希望創作者能在區塊鏈技術的保護下,確保自己創作音樂的軌跡都能夠被完整記錄下來,做為擁有作品原創性的最佳證明,更希望藉此凝聚喜歡創作的人,將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跟活力,轉換成更多代表新時代的文化與溫度的音樂。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范建得教授,以音樂圈裡知名的版權糾紛指出,音樂創作其實很難經得起一次訴訟,而他認為司法系統或國家對於讓創作者放心創作有義務,而如何實現真正的維權?第一步勢必要先深入校園,讓年輕世代從玩樂團時就可以透過 BUZZHOOD 平台記錄下共同活動紀錄與創作成品,再一步步透過紀錄創作軌跡、確立分潤、安排經紀等,一路順暢且無爭議地走向市場。


博士旺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啟誠則說道,博士旺成立以來就專注開發區塊鏈技術的落地應用,積極拓展非傳統的資安保護、身份識別及驗證、供應鏈金融、WEB3.0 等各項領域,期望透過此次參與音樂創新平台的構成,在理論與技術的雙重驗證下,證明創作歷程的紀錄是不可竄改且不會磨滅的,有助於未來著作權的舉證、數據保護、透過智慧合約做收入分配等,進而實踐數據有價。


BUZZHOOD 的四大角色


BUZZHOOD 整合了發行、授權與行銷,並有四大重要角色。在創作者端,BUZZHOOD 提供作品上傳跟簽約的功能,留存創作者的創作歷程軌跡上鏈紀錄,將創作歷程軌跡上鏈紀錄,以證明權利的可信性,可作為日後侵權糾紛的有力佐證。創作者也可以邀請對於創作有貢獻的人,自行來約定其分潤比例,並可在創作者中心使用即時分潤與報表,透過平台機制即可查看一目了然的收益明細。


在消費者端,消費者在平臺上除了可以聽音樂購買授權之外,也可以支持他的創作者,並明確地取得一個有檔案來源的音樂檔案,而消費者的支持將可轉化創作者的行銷預算跟創作者的雲端空間,直接地位創作者提供支持。


在法律端,BUZZHOOD 提供自動化合約服務,透過法律與程式設計,提供自動化合約服務、提示合約重點並簡化繁瑣的文書程序。


在管理端,結合上述服務,BUZZHOOD 的技術及管理團隊,將提供客服諮詢,並整合發行、授權與行銷,為影音平台上創作者的作品提供完整的授權管理服務,更能為有二創需求的使用者,提供直覺易用的素材授權使用服務,滿足現今海量二創的授權需求。未來也將持續維護 BUZZHOOD 系統,在現有平台基礎之上陸續推出各項新服務。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