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企求生記 「共享員工」節省成本


經濟不景氣,不少中國科技企業開始採用「共享員工」模式,以節省成本。這些共享員工的工作地點靈活,通常不會和企業簽訂固定合約,只依短期項目領薪。

官媒央視財經日前披露,採用「共享」模式後,許多企業人力成本降低約5%至10%。中國網友則直言,這就是過去的「打零工」,潛藏勞動糾紛和社保歸屬問題等隱患。

報導描述,在北京某家科技公司,「共享程序員」(程式設計師)趙松松正忙著跟進項目進度,不少與他坐在同個辦公區的同事都不只服務這家公司,「做『共享程序員』可以同時承接很多間公司的項目交付過程管理,我同時在做的項目有6至8個」「現在整體收入比之前提高了約40%至50%」。

設計師梁鑫也是「共享員工」大軍中的一員。在北京一間餐飲設備和技術服務企業,她的工作內容包括與企業市場部負責人討論宣傳設計,「我們手上一般同時接2至3間公司的項目,工作地點比較靈活」。

報導說,在3至4月招聘旺季,類似的「共享程序員」、「共享設計師」、「共享財務」成為不少科技型企業的用人新選擇。這些員工一般不與企業簽訂固定合約,而是與企業針對某一項目進行短期合作。

北京某餐廚設備服務科技公司市場部負責人王雪表示,公司會在一些平面設計項目採用「共享員工」,例如給客戶做一些企業介紹冊等,這些靈活辦公的設計師可節省人力成本。

北京某財務收支管理科技公司首席行銷官蔡麗也表示,公司處於創業階段,總人數不到600人,約100人的「共享員工」中有很多工程師。

據報導,「共享員工」實際上並非「新興事物」,早在COVID-19疫情初期已有生鮮電商與餐飲門市共享員工,而這種「共享」形式目前延伸至科技企業重要職位,或可視為企業在大經濟環境不景氣下的「求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