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部分基地台停電 手機斷網災情不少


今天上午發生強震,網路頻傳中華電斷線災情,對此,中華電仍在統計全台基地台狀況,台灣大、遠傳表示,主要機房運作正常,少數基地站因停電受影響;台灣大也觀察,花蓮、新北部分區域零星基站因地震受損,正搶修中。

根據中央氣象署最新資訊,花蓮今天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都明顯感受到搖晃,而PTT八卦版也有網友分享,中華電行動網路和電話都疑似發生斷訊障礙,許多網友紛紛回報類似狀況。

多名網友表示,「網路斷斷續續、時好時壞」、「光纖正常、手機網路沒訊號」、「從8點多斷到現在」,也有網友回報網路狀況很正常,不少網友則指出「其他電信業者沒問題」。

也有民眾反映,電話一直打不出去,重開機之後正常,但必須重新接上網路;上午卡在停駛捷運車廂中的民眾則表示,當時網路全斷,只剩電話可跟外界聯繫;還有投資人反映,上午就因為網路問題無法連上看盤系統。

位於花蓮的太魯閣晶英酒店則回報,疑似周遭基地台受到強震影響,時而斷網,收訊狀況不太良好,但電話可以撥通。

針對網傳各地通訊災情,中華電目前仍在統計全台災損,暫時沒有正式回應。

台灣大哥大表示,主要機房運作正常,少數基站因停電受影響,零星基站因地震受損,目前主要影響較大的區域為花蓮,新北也有部分地區受影響,目前正在全面進行搶修中。

針對電力障礙的部份,台灣大表示,將緊急運送相關發電機,並持續觀察該區訊務狀況,若發生訊務擁塞,會隨即加派行動車出動,支援當地通訊。

遠傳強調,全台基站均有備援電源,目前觀測主要機房運作正常,但少部分基地台隨著備用電源逐漸耗盡,暫時無法運作,待台電恢復供電後,可立即恢復運作。

此外,台灣大並表示,第一時間投入逾500名人力進行設備檢查作業,提供行動通訊服務與協助,也搶進花蓮,出動行動基地車和工程人員,支援當地通訊,確保民眾與警消救災人員通訊順暢。

遠傳則說明,強震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作業,投入上百名工程師進行各地基地台、機房與設備盤查作業,備好行動通訊車可機動性前往災區支援通訊,並進行後台網路流量觀察、障礙狀況排除等作業,確保通訊無礙。